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公共机构试水整县能源托管

2022-08-04 13: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胜杰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能源托管模式是在合同能源管理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符合现在的市场需求。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了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会采取相应的一些技术手段,比如尽可能多地使用谷电,减少高峰时的用电。

近日,湖北省的县级市宜都市开风气之先——采取市场化节能模式,启动174家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据悉,这是湖北省首个整县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项目。

此举却引发了业内的广泛讨论。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认为,“目前来看,该模式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由于项目数量多,仅靠一家企业完成,对企业的业务能力和执行力都是巨大挑战。

那么,这种模式到底是否可行?是否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的可能性?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试点机构精准节能渐显

“前期,我们以宜都市政府机关大楼、宜都市民活动中心、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3个项目作为示范点,今年6月已全面启动。”据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宜昌分公司副总经理范李平介绍,目前已完成宜都市党政综合办公楼185台老旧空调更换、245台分体空调智能插座、4台电梯能量回馈装置、11台直饮水装置、大楼照明系统智控装置的安装、公共机构能效管理平台建设。

宜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肖勇刚称,目前,在宜都市政府大楼内,系统可自动打开办公室空调,设定合理室温,然后进入经济运行模式,精准节能。这些智能插座所收集的数据,都接入公共机构智慧能源平台,可以开展数据联调。

据介绍,该项目由宜都市人民政府与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三方合作。作为湖北省首个整县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项目,以宜都的公共机构为对象,首批选择上述3家公共机构作为首批能效提升试点单位,以点带面,目标是在三年内逐步推广至整县公共机构全覆盖。

“能源托管模式是在以前的合同能源管理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符合现在的市场需求。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了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会采取相应的一些技术手段,比如尽可能多地使用谷电,减少高峰时的用电。”在彭澎看来,“在湖北这种的峰谷差压力较大的省份采取此种模式,具有实际意义。”

“如今,在医院、市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类项目案例越来越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理事张建红称,能源托管重在提供专家型的管理服务,参与主力多为国家电网下属的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其实,该模式的关键在于经济性和收益分配合理性。整县模式易于发挥规模经济效益,同时有利于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统筹资源确保完成节能目标

长期从事建筑节能的专家魏先生提醒说,由于项目数量多,耗时耗力,对承接企业是不小的考验。

对此,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宜都事业部负责人、国网宜都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梁智表示,他们已经统筹好资源,保质保量地去完成整县的节能工作。梁智进一步称,在业务实施上,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与属地供电公司深度合作,以合同的方式委托属地供电网格开展日常运维工作,供电公司的供电所、网格员都是贴近客户的综合能源服务站、“电小二”。“一方面,可以贴身服务,解决各个公共机构急迫的用能需要;另一方面,也时刻接受客户的反馈意见,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

在技术手段上,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通过建设分布式新能源站,更换高效节能设备,加装变频装置等方式,整体提升宜都整市能源利用效率。另外,公司为宜都市量身打造了综合能源服务信息化平台,在展示174家能源托管单位的能耗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平台空调、照明控制模块对公共机构用能实现智慧管理,减少跑冒滴漏的现象。

希望在沙漠之中开辟一片绿洲

“早期,能够提供节能服务的大部分是综合实力比较强的能源服务公司。”彭澎告诉记者。

“其实,我们是在市场遗忘的角落推进‘双碳’建设。”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说,综合能源公司更多的时候定位为一个平台型企业,通过产业联盟的建设,发挥公司的资金和平台优势,聚合全社会有技术、有实力的供应商,专业人做专业事,提高服务成效,实现多方共赢。

宜都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龙顶泉认为,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托底试点区域能源托管项目,一方面,可以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降低公共机构运营成本,推动政府后勤管理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整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可以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更多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推广到工业园区乃至千家万户,营造全社会关心、践行“双碳”目标的氛围,擦亮宜都绿色城市名片。

“我们在宜都能源托管项目上的先行先试,目标是在沙漠之中开辟一片绿洲。”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董事长张运贵说,项目一旦试点成功,将为全国所有的欠发达地区县级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创建提供示范样板,有利于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共同开发县级能效市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