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气氢与液氢容器及管件泄漏、燃烧与爆炸行为分析和材质要求”项目启动

2022-08-10 08:41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关键词:氢能技术氢安全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央研究院参与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专项——气氢与液氢容器及管件泄漏、燃烧与爆炸行为分析和材质要求”项目启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

该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中央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联合申报。此次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特检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坚、国家电投氢能首席专家柴茂荣等作为专家组成员。会上,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专家组就氢泄漏行为模拟与试验研究、储氢容器本质安全设计方法和项目应用场景等问题进行了质询与讨论,项目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回答与说明。通过专家质询,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启动。

作为课题的联合申报单位,中央研究院主要承担“氢泄漏——扩散动力学行为规律及风险预测方法”和“氢泄漏快速联动响应及智能处置平台”两个专题。这是中央研究院首次作为联合单位参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项目,标志着中央研究院在氢能安全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氢安全领域得到国内广泛认可。该专题的实施,将形成一套适用于加氢站、制氢站等场合的氢泄漏快速联动响应及智能处置平台,为氢能的安全高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研究院早在数年前就成立了氢能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团队,致力于氢安全的研究。团队先后参与了北京市科委“混合硫循环制氢二氧化硫去极化电解及氢安全风险模型技术研究”、院内立项“加氢站氢气系统安全评价方法开发与应用”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项目“核电厂三维氢气爆炸数值模拟研究”。2021年,团队成员牵头编写了集团公司的《国家电投氢能安全工作规程》,为集团氢能产业安全平稳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和参考。同年,中央研究院还与大连理工大学、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协议,成立了氢联合安全研究中心。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氢能安全领域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为今后从事氢安全相关的研究提供良好的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技术查看更多>氢安全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