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围绕“双碳”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可靠性管理体系

2022-08-19 12:21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裴金勇 杨茂查关键词:电力可靠性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1983年原水电部颁布《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以来,我国深入推进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已近40年。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源行业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先导,得到了高速发展、获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辉煌成就。发展过程中,电力可靠性管理充分发挥了在电力供应保障中的基础性作用。《发电设备可靠性、可靠率统计评价暂行办法(试行)》《电力可靠性管理暂行办法》《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相继出台,在一定时期内较好地规范和推进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6月1日,《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第50号令)施行,这是我国数十年电力可靠性管理智慧的结晶,是对新时代做好电力可靠性管理的又一次升华。新办法的颁布施行,必将开启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事业新篇章。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裴金勇 杨茂查)

正确认识新形势下

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的新定位

抓好新形势下电力可靠性管理重要性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需要

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要实现“双碳”目标,将有大规模新能源装机并网运行。据有关机构测算,2030年风电及光伏装机将超过17亿千瓦,超过煤电装机成为系统装机主体,到2060年前,新能源发电占比有望超过50%,成为发电量的主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面提速,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间歇性负荷和系统备用容量增加。新能源装机大规模并网,用户侧日趋复杂的负荷对电网稳定性产生冲击,对电网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特别是新能源发电和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提出了挑战。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要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管理体系。

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是做好电力保供的需要

目前全球性能源危机仍在蔓延,能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电力供需形势依然偏紧。我国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在能源保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对电力可靠性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现阶段,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电力需求还将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以来,我国疫后经济重振工业用电负荷增加,在夏、冬两季叠加空调制冷、制热负荷等的增长,全国电力负荷需求快速增长,局部地区出现电力供应短缺现象,电力供应保障成为当前电力工作的重中之重。保障电力安全供应,要求电力系统各设备设施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电源侧各类电源发电设施设备要保持高可靠性,力求实现各类电站可控在控,各类机组可发可调,努力做到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做好电力设备可靠性管理,对落实电力保供任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

自《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颁布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行以来,电力工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提速,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电网结构和运行控制日趋复杂,全国电力系统面临新的平衡及消纳问题。电力可靠性管理作为电力生产运行的重要管理手段,传统管理手段不能满足要求,需为电力供应保障提供系统性工作方案。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要及时转变理念,适应电力体制改革需求,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众多主体的参与、市场机制的引入,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的指导和服务。做好电力可靠性信息统计分析、评价评估和发布工作,加大信息核查力度,构建信息共享渠道,推进可靠性管理同向同频、高质量发展。

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

电力可靠性管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是衡量发电企业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提高电力企业竞争力和保障企业效益的重要举措。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进一步提高发电设备设施健康运行水平,高效利用好发电资源增发电量,对发电企业至关重要。做好电力生产、增发电量,是发电企业提质增效最重要的措施手段,是企业实现年度业绩稳增长、谋发展、促改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对中央发电企业而言,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促进各类电站产能充分释放,是企业可持续经营、保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重要方面。

准确把握新制度下

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的新要求

作为发电企业,要高度关注新可靠性管理办法以下方面的新变化、新要求。

新办法回答了可靠性管理“管什么、谁来管理、谁来监管”的问题

一是规范了发、输、供三个环节电力可靠性管理的定义,明确三个环节可靠性管理的要求和措施,以及可靠性指标在设备选型、运行维护、缺陷管理、电网规划、城乡配网建设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二是新增电力系统和用户可靠性管理,形成发、输、供、用各环节责任主体的工作职责。完善了可靠性数据管理,细化工作分工、质量要求、报送内容、时限要求、数据管理等方面内容;三是明确了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和电力运行管理部门在各环节的监管工作职责。

新办法对发电企业可靠性管理做了全面规范

一是要求发电企业要扛牢主体责任,强调电力企业是电力可靠性管理的重要责任主体,法定代表人是电力可靠性管理第一责任人。规避原《办法》对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不够完整、明确,导致企业理解差异较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二是各类型电源可靠性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对燃煤(燃气)机组参与深度调峰,水电站水库优化调度,核电常规岛和配套设备全生命周期可靠性管理,以及新能源适应于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规模风光场站的可靠性管理体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对电力企业建立制度、完善机制、构建流程提出了意见,要求进一步发挥可靠性管理对机组运行维护的指导作用。

新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报送的范围、时限要求等内容

细化工作分工、质量要求、报送内容、时限要求、数据管理等方面内容。一是就发电设备可靠性信息进一步明确了各类电源报送的容量等级,以及输变电设备需报送的电压等级。二是对火力发电月可靠性管理信息、年度可靠性管理和技术分析报告、上一年度可靠性评估和本年预测等的报送时限做了详细规定。三是提出对企业报送的信息和报告存疑时应当要求作出说明和可开展现场检查的要求。此外,新办法新增网络安全章节,分别从网络安全管理方针、安全防护制度、各方管理职责等方面对电力企业、电力用户的网络系统和有关设备提出了安全管控要求。

稳步落实新阶段

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的新任务

新办法系统性完善电力可靠性管理体系,革命性重塑电力可靠性管理内容。全方位突破电力可靠性管理理念,标志着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发电企业,要全面抓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全方位开展新办法宣贯工作

要研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站位,从贯彻落实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源强国、推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高度,认识抓好新形势下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新办法出台的背景、要着力解决和提升的问题,把握新办法的深刻内涵、具体要求,把握新办法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能源安全大局的实质,把握电力可靠性管理促进我国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提高抓好电力可靠性管理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修订相关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为落实好可靠性管理办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要依据新办法规定及时修订内部工作制度和流程,将新办法的新内容、新要求内嵌、融入企业内部相关管理制度,梳理优化、流程再造,一体推进各项新要求,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对新能源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规模风光场站的可靠性管理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对新能源加储能的电站深入开展可靠性管理进行探索。在新办法的管理框架内勇于创新、先试先行,在探索与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固基础,为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贡献企业方案。

在深化电力可靠性管理中增强电力保供能力、提高保供成效

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用电最大负荷高峰已经突破12亿千瓦,全国多地在电力高峰时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力缺口。电力保供的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作为发电企业,要坚决抗牢电力保供主体责任,深化电力可靠性管理,精确调度、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精湛检修,促进各类电源电站(场)发电设备设施稳定运行,坚决将大面积停电的风险管控住,保持顶峰发电能力,进一步降低弃水、弃风、弃光率,满足全社会用能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能用电、用好电的实际需要。促进电力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对社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2年07期,作者供职于中国三峡集团安全生产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可靠性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