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能力不足导致限电?地方电网很委屈

2022-08-22 08:42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用户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次限电事件,暴露了地方电网的能力不足——面对部分省区大范围的“有序用电”“让电于民”,有人如是评价。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团队)

1.jpg

这个结论非常不公平——地方电网的小伙伴非常委屈地告诉观茶君:

与强大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相比,我们地方电网的实力确实弱小,但这并不是停限电的原因。

小伙伴很委屈地表示:

一是,这次“让电于民”的范围非常之大,涉及部分省区的所有工业企业,比如四川的“让电”范围之大、力度之大甚至惊动了兄弟省市——连上海市都发函恳请对产业链上的企业予以关照了——那可是在国家电网的供电区域内的。足见事件影响范围之大,无论国网还是地方电网,均难以避免,绝非地方电网供区所独有。至于缺电的具体原因,各方均有客观分析和认识,观茶君不再赘述。

“连强大的国家电网都无法避免,实力偏弱的地方电网又怎能独善其身呢?”

2.jpg

二是,地方电网的主要电源来自于上级电网,自有电源仅限于小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量占比非常有限。以H省某地方电网企业为例,自有电源仅占30%左右,而70%左右的电量要靠上级电网供应。

“在主要电源来自于上级电网且不允许接入常规稳定电源的情况下,缺电的主要责任能归咎于地方电网吗?”

三是,电力系统的所有电源、输配电网络均是统一调度管理的,而调度是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掌握的,地方电网只有服从的份儿。

“上级调度限负荷,我们地方电网能怎么办?”

四是,地方电网确实存在网架结构不够坚强的问题,但主要原因不在地方电网。以220千伏变电站为例,为了提高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有多个地方电网均规划建设了220千伏变电站,却普遍无法接入上级电网。以H省某地方电网为例,该公司的220千伏变电站已建成10年之久,尽管各项手续齐全,甚至还取得了上级电网的接入系统批复文件,却一直被拒绝接入。

“上级电网不让接入,能怪地方电网供电能力不足吗?”

……

其实,观茶君觉得,无论是大电网还是地方电网都是电力保供的主力军,要携手前行、共担重任,毕竟,保供关系民生,是天大的事。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