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国际油价走势持续分化

2022-08-25 10: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钟美燕关键词:油价原油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海外能源价格走势分化,欧美天然气价格纷纷创出年内新高,而原油价格走势疲弱。WTI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重心相继下挫,均回吐了俄乌冲突以来的涨幅。WTI原油期货价格跌破90美元/桶关口,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至95美元/桶以下,SC原油期货价格则表现为抗跌。在现货方面,近期中东至亚洲的升贴水不断上调,导致中东至亚洲的原油出口量下降。此外,俄罗斯原油出口价格也低位回升,导致我国进口原油成本上升,国内成品油价格表现较为坚挺,成为SC原油期货价格走强对应的现货基础。

地缘政治因素正改变着全球能源贸易流向。一方面,印度等国近期增加了俄罗斯原油的进口,同时,加强成品油向西方市场的出口。另一方面,中东国家通过调高升水减少对亚洲市场的原油出口,增加对欧盟国家的出口。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措施施行后,能源的结构化短缺正令其遭受严峻考验,不得不向全球市场寻找进口替代,美国的原油出口也因此增加。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量单周上升289万桶/日至500万桶/日,创下历史新高。而2022年以来美国原油的出口日均量为323万桶,较2021年同期增加20%。当前欧洲的能源危机仍在持续,后续还将受到安全库存不足以及制裁措施生效等因素的扰动。

伊核协议谈判再度回归视野,给国际油市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伊朗国家高层就伊核问题达成了一定共识,同时寻求保证,如果未来的美国总统退出该协议,伊朗方面将得到补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称伊朗要求解除对伊制裁“没有可达成的空间”。可见,数轮谈判后,双方仍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仍处僵局状态。未来即使谈判有所突破,对于市场的短期影响也将主要体现在情绪维度,伊朗原油对市场供应形成实际冲击仍需要时间。当前,伊朗原油产量为270万桶/日,潜在增产能力为100万桶/日,其剩余产能到产量的兑现仍需数月时间。

此外,高温对能源价格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持续的高温对航运和工业生产有所冲击,欧洲方面,莱茵河部分地区水位已接近历史最低,意大利波河水位降至70年以来的最低。水位下降导致航运量下降、成本增加,或进一步加剧欧洲能源危机。此外,水电不足、高峰限电等措施将导致区域性工业生产活动受到制约,国内需关注柴油在发电需求端的替代效应上升的程度。

综上,在地缘冲突、高温等多因素的共振下,国际原油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仍将持续,期货油种从强到弱排列依次是SC、布伦特、WTI。SC原油期货价格计价更强的原因,还有目前上期原油期货仓单处于低位,后市的回归路径将是高价差增加注册仓单。当前,高价差仍将延续,回归尚需时日。(作者供职于光大期货研究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