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正文

省电网公司副总主动投案!曾是推动“一张网”的主力→

2022-08-30 12: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贵州电网刘强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29日报道,据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消息: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强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刘强任贵州电网副总经理期间,曾在贵州电网领导和黔西南州政府领导的见证下与黔西南州签订了“两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将在电网规划、电网建设、电力设施保护、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助推黔西南州“大电强网”战略的落实落地,谋求南方电网、地方政府与地方电网的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兴义,是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也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竞争的主战场之一。

据了解,根据中发9号文精神,2015年,兴义市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地方电网与贵州电网正式解除代管协议,各自发展。但由于电网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和无序竞争等种种原因,2015-2017年,全州用电量不增反降,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改变不利局面,2017年,贵州电网与黔西南州开启了“两网融合”之路。

直到2020年12月17日,贵州电网与黔西南州签署“两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兴义供电局与地方电网的“两网融合”终于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此协议便是上文提到的时任贵州电网副总经理刘强签下的“两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彼时,为确保“两网融合”顺利推进,由贵州电网公司、黔西南州国资委、万峰电力共同出资的黔西南州融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也随之挂牌成立。其次,双方将共同推进富余电力本地化消纳,支持贵州电网公司参与增量配电网业务。同时,支持妥善处理贵州电网公司在兴义市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存量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8月2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了贵州省2022年下半年经济工作有关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对“一核两区”重点开发区涉及的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进行评估,对矛盾分歧较大、困难问题较多且进展缓慢的试点项目,或项目业主无资金投入的试点项目,启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退出机制。各市(州)明确相关区域由贵州电网公司提供保底供电服务后,由贵州电网公司接收并提供保底供电服务,贵州电网公司投资形成资产按存量资产处置。此项工作完成时限为2022年12月31日。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电网查看更多>刘强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