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当涂发电公司:深入推进“零碳楼宇”建设 按下多能互补“快进键”

2022-08-31 16:47来源:马鞍山当涂发电有限公司作者:王欢 张松涛关键词:当涂发电公司风光电储光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当涂发电公司综合办公楼屋顶30千瓦分布式光伏持续顺利发电,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5万余度,标志着该公司在落实“双碳”目标,深化“多能互补”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该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从耗能型、节能型向产能型转变,能够有效节约电费支出,实现能量平衡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为打造绿色环保低碳标杆企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积极探索,多能互补“减碳排”。当涂发电公司作为大唐安徽公司“零碳楼宇”示范项目建设单位,在该项目上做出了积极有益探索。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从耗能型、节能型向产能型转变,实现能量平衡管理,有效降低厂用电率,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目前,该公司装设光伏板504块,其中办公楼屋顶光伏板108块,单块容量为540W,并在楼顶装设2台1KW水平轴流风机和1台2KW垂直风机;光伏车棚安装光伏板396块,单块容量440W;厂内景观湖畔共安装2套光伏茶座,每套1KW。同时配置5套充电桩,可满足通勤电动大巴及职工电动汽车充电所需。

因地制宜,绿色低碳“有效益”。该公司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通过合理配置光伏、风电及储能,建立包括风电、光伏在内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全力打造“零碳楼宇”示范应用工程。该公司依托厂区办公楼现有屋顶资源建设光伏,充分利用沿江风力资源优势,在厂区采用分散式接入形式,安装小型垂直轴流风机,实现光伏风电“多能互补”,既可变现闲置资源,又有助于减少厂用电消耗,碳排放指标平均收益0.0517元/KWh,年碳排放收益62万元。

系统监管,实时感知“智慧化”。该公司全面搭建智慧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研发具有发电优化调度、负荷管理、实时监测、自动并离网切换等功能的微网能量管理系统,并采用固定可调支架,有效提高光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智慧用能、高效用能。该公司在综合楼一楼大厅加装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大屏,通过实时监测和分析,实现能源消耗过程、多能源协调供应、设备运行状态、设备环境状态的“可视化、数字化、精益化”管理。

变废为宝,节能经济 “树标杆”。“零碳楼宇”综合能源项目的投产发电,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成为中国大唐公司系统内第一个实现分散式风光储充“零碳楼宇”综合能源建设单位。自项目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5万多度,全容量投产后,预计日发电量约1400kWh,项目年发电量近31万kWh,可节约标煤约近9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300吨,真正将“双碳”目标落于实地、落到实处,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和示范意义。

一直以来,该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和省公司“风光电储”“多能互补”工作要求,全力攻坚省公司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推进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开拓企业绿色发展版图。


作者: 王欢 张松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当涂发电公司查看更多>风光电储查看更多>光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