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我国电力工程质量水平持续提高

2022-09-02 08:3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胜杰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项目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下称“中电建协”)发布的《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2》)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电力建设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筑业与数字技术、装配式技术的深度融合,坚持建筑业绿色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建筑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水平,实现了工程质量水平的持续提高。

数据为证。在国内电力工程招投标方面,2021年,电力工程项目在招投标市场公开的中标总金额5429.7亿元;在国内电源工程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237777万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11845万千瓦,历史上首次超过煤电的装机比重。

中电建协常务副会长李斌称,电力建设行业的国内国际营商环境、工程投资与建设均呈现出一系列的新变化,如我国相继出台了多项与电力建设有关的政策,在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双碳”目标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在国内电网工程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为843390千米,同比增长3.8%。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公用变电设备容量和直流换流容量分别为446760万千伏安和47162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4.9%和5.8%;2021年,中国对外承包电力建设工程新签合同额总计486.5亿美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体的18.8%。

据中电建协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葛泽军介绍,智慧管控平台在全国各类建设电力建设工程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数字技术与电力工程建设业务不断融合发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工程施工的质量,提高了安全管控的水平,也有力促进了电力建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将整合政府、行业协会和会员企业及社会资源,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要求,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紧密结合,积极推动会员服务向数字化和信息化方向拓展,努力打造数字化平台服务矩阵。”李斌说,“通过企业经营决策参考平台、产业工人信息管理平台、智慧工地共享平台和电力施工安全监管平台等的全面推广应用,推进行业数字化建设进程,提高行业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推动中国电力建设行业的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