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深度解读“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之强化能源安全储备能力建设

2022-09-09 15:48来源:电规总院关键词:能源安全煤炭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党中央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后的第一个五年,能源发展形势环境面临全新变化。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作为“十四五”能源、能源科技规划工作组牵头单位,全过程参与了一系列重大问题研究工作。恰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建院70周年,特别开辟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深度解读《“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强化能源安全储备能力建设

能源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能源储备是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能源储备体系建设,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应对国际国内能源市场各类突发事件冲击,是“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保障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角度,就能源安全储备体系的建设提出了相关举措。

能源储备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又是人均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随着消费的不断增长,能源进口量和对外依存度也不断提高,目前已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进口国,对外依存度接近20%。原油、天然气煤炭进口量均为全球最大,其中原油和天然气进口量分别超过5亿吨和16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分别超过70%和40%。随着逆全球化加剧、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等趋势演进,我国将面临更大的外部能源安全风险。

新的形势下,能源安全储备将在发挥防范抵御重大风险的传统作用的同时,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第一,应对突发事件和极端天气造成的供应中断。以战略石油储备为主的能源储备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国际能源署要求成员国至少储备相当于上年90天净进口量的石油,以防止供应中断。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紧急动员在海湾战争、利比亚危机、卡特里娜飓风等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稳定供应的重要作用。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我国必须具备同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实力和应急能力,而能源储备是国家储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

第二,能源储备可以发挥调节市场的作用。除了应对突发事件,通过储备的收储和释放,还可以调节市场供需,平抑价格大幅度波动。美国能源部与私营公司进行了多次战略储备石油的协议轮换,以解决因炼油企业石油供应紧张问题。2021年,我国也首次投放了国家储备原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和市场的压力。

第三,保障未来新型能源系统安全稳定。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系统持续转型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将保持快速增长,未来新能源将逐步成为能源消费和电源结构的主体。但由于风电、光伏等电源的间歇性和波动性,为避免天气原因造成的新能源长时间出力下降,仍需要煤电(配备CCUS)、核电、氢能等可靠电源的支撑。因此,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储备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以应对长时间段的应急需求。

我国能源安全储备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03年,我国正式启动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建设。2006年首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镇海基地建成,到2017年,我国建成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为解决煤炭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国家启动煤炭应急储备建设。2017年,国家提出了天然气“3、5、10”的储备目标,天然气储备建设加快。与此同时,储备管理体制也不断完善,2007年,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以健全石油储备管理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强国家储备顶层设计,对中央政府储备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并入新成立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但与现实需要相比,我国还需进一步强化能源安全储备能力建设。能源储备的规模还应进一步扩大,以更好保障能源安全;储备的形式还应更加多元化;储备管理体制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有待加强。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完善能源安全储备体系

能源安全储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规划、优化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解决好“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以及“怎么用”的问题。

首先,要优化品类、规模、结构,明确储什么。

对于石油来说,《规划》突出石油的战略属性,在加强原油、成品油等实物储备的同时,强调做好产能和技术储备,提出妥善推进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同时积极发展非粮生物燃料,以增强在极端条件下的石油供应保障能力。

对于煤炭来说,需要产品储备和产能储备有机结合。在产品储备方面,首先需要增加量,其次要完善储备的品种结构,增加优质动力煤、特殊稀缺煤种的储备。

对于天然气来说,《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集约布局的储气能力达到550亿~600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约13%。除了通过地下储气库之外,还需要在LNG接收站多建设储罐,增加液态天然气的储备规模。

其次,要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好谁来储的问题。

对于石油来说,要形成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生产经营库存相结合、互为补充的石油储备体系。

对于煤炭来说,《规划》强调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为主体、地方政府储备为补充。

对于天然气来说,需要供气企业、城市燃气公司和地方政府分别完成相应储备目标。但目前还存在三者储气量重复计算的问题,需要能源主管部门指导供气企业、国家管网、城镇燃气企业和地方政府四方协同,推动各方落实储气责任。

第三,完善政策支撑和布局,解决好怎么储的问题。

要落实好储备所需资金。能源安全储备设施的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储备的实物也要占用大量资金,对于企业来说,将增加经营的成本。除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大投入之外,政府也需要为储备资金的筹措提供财税政策支持,以及土地等相关要素的保障。

需要进一步完善储备布局。原油储备除了目前的东部沿海地区地上储罐为主的储备布局之外,还需要加强西部地区,以及地下洞库等形式的储备布局。煤炭储备应主要布局在生产地、消费地、铁路交通枢纽、主要中转港口、物流园区等地区。天然气储备需要统筹推进地下储气库、LNG接收站等储气设施,加快大库、大站建设。

最后,要用好储备,发挥其最大作用。

构建完善的轮换和分级动用机制,提升石油储备效能,比如2021年9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投放国家储备原油,对于缓解企业因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更好发挥战略储备稳定市场的功能。完善储备信息发布机制,提高市场影响力。石油储备可在国家的调控下,按一定比例进行商业运作,通过低收高出获得一定收益,为储备的运行和维护筹集资金。

建立储备信息报告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储备信息的统计和分析,特别是煤炭储备需要加强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发挥专业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合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