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虚拟电厂的通信行业视角

2022-09-20 08:36来源: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负荷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有朋友问我:虚拟电厂和虚拟机有什么区别?

这哥们是搞通信的,所以我明白他问的“虚拟机”,肯定不是电力行业的“虚拟同步机”,而是IT领域的虚拟机(Virtual Machine)。

(来源:微信公众号“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我想了想,好像概念是类似的。

虚拟机,就是在实际的物理计算资源上,虚拟出一个计算机。使用虚拟计算机的人,不需要知道自己的虚拟CPU,到底是哪个服务器CPU上的哪个物理内核提供的计算资源。

虚拟机的本质,是物理计算机资源的抽象,与虚拟化重新使用。

虚拟电厂的本质,是物理电力资源的抽象,与虚拟化重新使用。

当然我们所说的虚拟电厂,更多的是指“负荷侧分散的”物理电力资源,比如可调节/可中断的电力负荷、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充电桩、三联供、热电机组等。

所以,虚拟电厂是能源互联网的一个高级应用。

用这个视角,我画了一张图,把电力业务和电信业务对应了起来。

新型的电力系统,在物理网络运营、运营商基础业务、运营商增值业务、以及上层的能源互联网业务方面,都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

物理网络与网络运营

电网公司的本质,是电力网络的运营商,即Operator。所以国外有TSO、ISO、DSO的角色,O就是Operator。

传统的电力一张网,其实包含了三张网,即输电网、配电网、用户电网。

1、用户电网

我们过去根本不认为用户电网是一张网,俗称“工厂供电”或“民用建筑电气”,但是随着虚拟电厂、分布式电源的落地,用户电网变成了

电力的局域网,就是企业、园区内部的配电网络,未来变成微电网、纳电网,形成局部的自治,未来会有大量的智能终端设备(微电网的源网荷储设备)布置在其中,类似智能手机普及。

局域电网,或者叫分布式智能电网、微电网、纳电网,更多的有“网”这个概念了,因为它自成体系,内部自平衡,在功能上是大电网的分形,具备大电网的所有能力,包括调度、运行管理。

2、配电网

配电网,对应通信的接入网,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信接入网最早就是固定电话网,每家每户一根电话线,然后到ADSL(电话线上走数据业务),再到光纤接入网,再到4G、5G。

未来的配电网,就是一个开放式的配电网网络,过去配电网是单向的、非智能的、缺少互动的。

未来的配电网,类似移动5G网络,是与智能终端实现双向能量交换、双向信息互动的智慧能源形态。

3、输电网

对应骨干网,特高压就是电力的高速光纤网,只不过更复杂,本质上还是在一个封闭的生态里,实现大规模能量传输。

4、运营管理

电信行业有BSS和OSS,电力行业有CIS和PMS,其实业务逻辑类似。

运营商基础业务

电信行业对外提供数据服务、语音服务、增值业务,现在多了一块云服务。

电网公司对外提供的服务相对较少,提供电网的接入和供电服务。当然现在的综合能源服务,其实就是电网的增值服务。

互联网应用

基于电信网络的数据服务,面向消费者构建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这是巨大的创新价值。

能源互联网也有类似的应用,我把它分为:

1、集中式能源互联网业务,面向大型市场主体,比如发电厂、电网公司(作为辅助服务的买家)、大型电力用户等。

2、分布式能源互联网业务。虚拟电厂是分布式能源互联网的应用之一,它之于电力系统,就像抖音拼多多对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一样。

所以我们认为的虚拟电厂,在创新价值上,是和移动互联网类似的。

虚拟电厂是能源互联网的应用

很多人认为虚拟电厂是用通信手段,把负荷侧的资源简单的聚集起来,实现集中控制,这种思维和当年的大用户负控系统如出一辙。个人认为这是用传统电力控制的思维,去理解一个互联网应用。

抖音难道只是用5G的通信手段,把用户的视频聚集起来,实现集中的分发和传播么?抖音带货只是电视直销的翻版么?这是用电视台的思维,去理解抖音。

虚拟电厂也是一样的,它是抖音这个层级上的应用,是一种全新的能源互联网物种。

宁波电信局走出了丁磊,但是宁波电信局并没有自己孵化出一个网易。

移动运营商没有一家孵化出抖音;电信设备商,比如华为,也没有能做出拼多多。

底层思维模式,决定了产品和场景的可能性。

借鉴意义

这样的一个技术和应用生态,需要全新的控制架构、管理架构、数字化架构,原有的电力自动化、信息化架构,是难以支持的。

这种升级,我个人把它看成是从DOS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IOS/安卓、云服务器软件(如虚拟机系统)这样的升级。

比如面向对象化、硬件抽象、虚拟化(虚拟电厂不就是电力系统的虚拟化么?),其实大量的都借鉴了ICT和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创新成果。

所以,虚拟电厂不仅和虚拟机可以横向比较,甚至还能有电信和电力行业的类比,当然电力行业有自己的特殊性,有人认为不可比,我觉得至少可以多一个参考和思考的视角,求同存异,创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