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中深层稠油开发步入新阶段

2022-09-28 16:16来源:中国石油关键词:油田石油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9月26日,准噶尔盆地中深层稠油首口二氧化碳前置蓄能压裂水平井JHW1205井累计产油超2.0739万吨,日产油稳定在10余吨,创造了新疆油田中深层稠油开发单井累计产油新纪录,标志着绿色低碳技术助力中深层稠油开发步入新阶段。

新疆油田中深层稠油资源量可观,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凹陷、阜东斜坡、盆地西北缘乌夏—克百—红车断裂带等区域的中深层稠油资源量可观。然而,由于埋藏深、物性差、黏度高、油层薄、单井产量低,一直未能实现有效动用。

针对这类难动用储量,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多年来苦心钻研、持续攻关,广泛调研并深入剖析国内外类似油藏的开发项目,汲取先进开发技术经验,结合开发试验区的油藏地质特征,制定了针对性的开发策略。JHW1205井作为中深层稠油吉7井区首批试验水平井之一,于2018年5月采用二氧化碳前置蓄能压裂的方式投产,至今累产突破2万余吨且长期稳产。同批次投产井组生产状况稳定,增产效果均达到预期目标,意味着新疆油田部分区域中深层稠油实现了经济可采。

二氧化碳前置蓄能压裂是在压裂作业前期注入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其产生的弱酸性二氧化碳水溶液在压裂时有助于提高压裂裂缝的复杂程度,生产过程中利用其溶解降黏作用,降低原油黏度。原油溶解二氧化碳后,体积膨胀,可延长自喷周期,是一项既能满足油田开发需求,又能解决二氧化碳埋存问题的先进压裂工艺技术。

根据对2018年投产井组效果分析研究,研究人员2021年优化段簇间距,针对不同黏度,采用密切割、密切割+二氧化碳压裂方式在吉7井区部署了15口水平井,投产效果喜人。2022年9月,随着新一轮部署方案通过,新疆油田2023至2025年将在吉7井区未动用区推广二氧化碳前置蓄能压裂、二氧化碳前置蓄能+密切割压裂技术,实施40口水平井,实现难动用储量的有效动用。

稠油作为非常规石油资源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常采用热采方式开发,但稠油热采会造成较大的碳排放问题。新疆油田积极探索稠油绿色开发技术,优化集中科研人员力量,全力攻克中深层稠油绿色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发挥二氧化碳对稠油油藏能够溶解降黏、扩散增能的特性与增加二氧化碳埋存量相结合,坚持不懈开展试验攻关,最终实现了难动用储量的绿色低碳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