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追风1.0:首款即插即用式风机叶片无人机智能巡检设备!

2022-09-30 11:36来源:火眼智能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叶片火眼智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能源战略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期,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一般性辩论时提出“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四五”将是风电/光伏领衔能源转型升级大放异彩的阶段。传统风电运维面临着风险高、效率低、人力不可及等诸多挑战。

针对无人机风电巡检市场中存在的巡检设备成本高、巡检人员要求高、巡检内容单一、巡检数据缺乏系统管理等痛点。南通火眼智能在光电载荷、自动控制与图像处理方向十余年积淀后,基于无人化设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打造“智慧运维”模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叶片无人机巡检的硬软件平台,在业内率先推出一款即插即用的风机叶片无人机智能巡检设备追风1.0,极大地降低了运维方、业主方、整机厂家等多方对风机叶片巡检的作业成本。

追风1.0通过即插即用式设计,可根据需要更换不同的挂载。借助大疆行业无人机的高可靠与稳定性,可保障作业过程的安全,及早发现叶片生产工艺、运输安装、外场运行等不同阶段存在的缺陷故障,彻底解决风机叶片表层与浅表层缺陷的快速、安全、高效巡检问题。

1.jpg

追风1.0

追风1.0安装于大疆经纬M300 RTK无人机上,通过专用的巡检App可实现对风机叶片的自主识别、实时航线规划与自动拍摄。配合巡检数据管理平台可以更加便捷地完成巡检数据的管理、分析与报告生成。

1.png

技术特点

追风1.0通过激光雷达与视觉融合传感构建,结合超强算力的边缘计算芯片,在无人机端实时进行航线规划、图像处理、叶片检测跟踪,利用RTK高精度定位技术以及激光雷达信息,精准控制飞机的飞行控制以及与叶片相对距离。

独创采用飞机顶部安装设备的设计理念,完美兼容大疆双光谱相机H20T、全画幅相机P1等挂载,即插即用、快速安装作业。

1.jpg

追风1.0安装在M300无人机

1.png

产品优势

支持百米级长度叶片巡检

通过选择不同巡检模式,大幅提升巡检作业的灵活性与兼容性

低成本

兼容已有M300无人机与挂载,大幅减少采购费用,实现一机多用

动态航线

为保证达到亚毫米级分辨率,根据叶片外形实时调整飞行航线,并根据叶根、叶尖的宽窄差异,调整拍摄参数,保证任何细节都不放过

浅表层巡检

双光谱巡检,可以发现浅表层肉眼不可见的缺陷,第一时间发现主梁、主复合层等受力部位出现分层、裂纹等严重损伤,避免叶片断裂等恶性事故

1.png

2.png

风电巡检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

支持公网云端服务器、私域服务器两种形式,对巡检图像数据进行管理、展示,并支持智能缺陷识别与一键报告生成功能,可以大幅度提高巡检作业的闭环效率,减少作业人员人工判读、数据管理凌乱的现状。通过历次巡检数据关联分析,可以对叶片缺陷进行预测性维护。

1.png

产品优势

支持缺陷快速识别

采用AI缺陷识别算法预处理与人工复查的机制,规范报告质量、提高作业效率

缺陷定位与叶片拼接

平台支持对所标记缺陷的比例尺测量,自动输出缺陷位置、大小等信息;并可将整条航线图片进行自动拼接,便于浏览与展示

数据关联分析

采用可追溯的飞行航线,使得不同时间段巡检的数据具有可对照性,根据缺陷的历史数据关联,可以进一步辅助维修处理决策

1.png

应用案例

近1年来,追风1.0已被国内诸多整机厂、业主以及第三方运维团队作业使用,累计服务过近50家风场,稳定巡检风机叶片数超3500支,采集风机双光谱图像数据50余万张,积累缺陷数据近3万余张。

追风产品与数据管理平台采用直销与分销结合的渠道策略,目前已正式上线销售,欢迎广大行业资源客户对接洽谈合作。

南通火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10月创办于南通市崇川区,注册资本1000万元,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理事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空间光电探测与感知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实践基地、南通市崇川区“紫琅英才”计划支持企业。公司通过融合低成本三维激光雷达、光电、红外传感器,紧密结合海上、高空、野外等高危场景作业需求,研发边缘计算设备,解决传统光电设备环境适应性差、三维测量成本高、响应实时性差的痛点,助力传统行业向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的作业方式升级转型。

公司基于全自主巡航无人机、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现自主飞行、朝向识别、数据采集、智能诊断等众多复杂流程,为风电行业提供风机叶片全自主智能巡检、缺陷智能分析和数字化管理平台服务。通过“端到端”的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全自主无人机在风机叶片巡检与叶片全生命周期分析和运维应用落地,为风场业主、第三方运维公司提供智能化运维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火眼智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