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北溪”管道泄漏 谁是最大获益方?

2022-09-30 14:54来源:央视网作者:阚纯裕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管道北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目前,“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已有4处泄漏点。数万吨甲烷巨量排放的同时,“北溪”管道被破坏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发酵。

各国纷纷表态将对泄漏事件追查到底,但幕后黑手或许难以浮出水面。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27日表示,在欧洲和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问题陷入能源僵局之际,如果袭击或破坏行为导致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但在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曾公开表示,如果俄罗斯的坦克越过乌克兰边境,“我们将结束‘北溪-2’管道”,他还强调:“我向你们承诺,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有义务”回答美国是否实施了“终结北溪”的威胁,以及华盛顿是否参与了天然气管道的最新事故。

谁将从“北溪”管道泄漏事件中攫取利益?欧洲将迎来一个怎样的冬天?央视网记者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欧洲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进行解读。

“北溪”管道泄漏,谁是可能的幕后黑手?

赵晨:考虑到俄罗斯是“北溪-1”和“北溪-2”最大的投资方,而且它也会从这两条管线之中获取大量利益,很难说是俄罗斯会是一个直接的实施方。

德国也很难说,因为德国是最大的俄气的使用方,德国作为欧洲人口最多、工业最强大的国家,它对天然气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现在欧盟各国都在寻找替代俄气的方法,德国最被动,因为它很难找到合适的来源能够整体替代俄气,所以它很不愿意现在就和俄罗斯天然气彻底说拜拜。

反过来看,美国却有很大的嫌疑。

美国总统拜登2月就曾经针对“北溪-1”和“北溪-2”发出过威胁,现在看来出事的海域附近也有美国的军舰游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虽然反复声明这不是美国做的,但是他又劝告德国应该彻底地放弃幻想,转向依赖美国LNG天然气的道路上来。因此它们是很有可能在俄罗斯推动4个州独立公投之后,踹出“断子绝孙脚”,让德国再也没有机会或者能力回到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道路上去。

这样一石二鸟,既打击了俄罗斯的天然气,同时又将欧洲彻底绑上了由美国输送能源的路线上,我们看到最大的获益方已经显现出来了。

“北溪”管道泄漏,影响几何?

赵晨:我个人感觉这次“北溪-1”和“北溪-2”管线爆炸事故是一次非常严重的事故。为什么这么说?天然气管道是一个重大的地缘政治工程,连这种标志性的地缘政治工程都遭到攻击,意味着全球的稳定已经不再,也意味着欧洲的能源秩序基本的底线已经被突破。

这个底线是什么?这些基础设施是不能动的。虽然俄乌在斗气,但如果基础设施还在,双方的关系一旦缓和,就可以很轻松地让贸易重新流转起来。但是管线被炸掉,无疑彻底断绝了双方之间的经济相互依赖。

此外,我们看到德国很多国民都开始自发去砍柴、囤积木材和燃料,这些侧面都告诉我们,欧洲很多国家都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时刻。同时天然气和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于生产也造成了很大冲击,尤其是对于重化工业、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冲击是巨大的。

欧洲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近期在中国广东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因为巴斯夫在德国的很多工厂现在都陷入了半停工状态,

再考虑到现在欧美的通货膨胀率非常之高,英国第三季度通货膨胀率达到10.1%,德国、法国也都超过了8%。高通胀叠加经济停滞,欧洲经济很可能会陷入滞胀,那就会使得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

即使现在欧洲的储气已经达到80%,超过了欧盟委员会原来所预计的11月1日超过80%的目标,但根据欧洲学者的反馈,储气的速度是超过预计,可是如果未来俄气彻底断绝,欧洲无法买到足够的LNG液化天然气,仅靠现在这80%,也只能熬过冬天,冬天以后怎么办?还是会陷入断气的僵局。

对于很多平民来说,高涨的暖气费、燃气费还有已经飙升了至少两倍的电价,高昂的能源账单都使得他们原有的生活水准大打折扣,尤其是对于一些穷人来说,冬天注定不会好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北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