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再议新能源配储能:如何提升经济性?

2022-10-12 08:2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金戈商关键词:储能市场新能源+储能分布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储能网受邀参加TüV莱茵在合肥举办的2022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之“光储一体化”媒体沙龙,与多位行业大咖围绕储能行业关键问题展开交流,探讨新能源配置储能商业化发展路径。

640.jpg

上图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

主持人:张军军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主任

嘉宾:

中能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嘉毅

爱士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吴生闻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张玉林

深圳闻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尹韶文

深圳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余峰

北极星储能网主编 陈尘

新能源配储经济性应和传统发电比较P1

现阶段,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提出要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场站上配置储能,而在目前的条件下,有不少企业认为强配储能是在“生生拔走利润”,项目的经济性仍是投资方关注的焦点。

深圳闻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韶文对此表示,新能源配储的经济性不应是企业跟自己比,而应当与燃气发电等类似产生碳的电力系统的经济性进行比较。“新能源配备储能所带来的正向作用才是其体现出的经济价值。”

中能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嘉毅持有类似的观点:“现在我们看到很多项目招投标阶段储能价格只有更便宜没有最便宜。如果只是为了并网配储能,而不在乎其作用,那就和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他提出建议,希望新能源配储能后,有对应的运行检测及考核方法,以验证储能是如何被应用到新能源发电侧、如何改善电能质量的。

以往新能源配置储能的经济性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实现:首先,配储能可以平滑光伏发电水平,提高上网电量;其次,储能可以通过短期或者超短期的新能源发电预测系统,让实际发电尽量匹配计划发电,降低发电计划偏差;最后,储能可以参与电力辅助服务,通过储能的调度或调节,降低“两个细则”(《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和《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对新能源场站的考核。

除此之外,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玉林提出,储能系统经济性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进一步优化,例如:通过提高交流侧设备的复用率以降低初期投资;考虑储能情况下,选择合理的光伏容配比,提高储能设备利用率;选择合理的系统方案提高光储综合转换效率等。

分布式配储 仍需配套政策支持P2

放眼国内,最早启动的储能项目就是分布式储能,但其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究其原因无非商业模式过于单一,纯粹只是峰谷套利。但随着光伏行业的推进,我国分布式光伏渗透率激增,对分布式储能而言又有了新的应用场景。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江苏昆山、浙江诸暨、浙江绍兴、山东、四川攀枝花、河北、云南、青海、海南等9地市陆续出台分布式光伏配置储能的要求。

但大部分政策都是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发出,具体配储后如何规划,是否需要集中调度等,仍没有强制且明确的要求。分布式光伏配储是否会昙花一现,配套的市场机制政策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分布式储能盈利方式除了峰谷套利、电力辅助服务、应急备用的基础模式外,同时也在发展动态增容等新型商业模式。

目前中国的配电网仍是沿袭传统的用电模式而设置,随着工业发展、新能源接入,配电网已经满足不了部分地区当前电力需求的发展,爱士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吴生闻指出,分布式储能可以实现电网扩容的作用,“但这种应用场景如何定义广泛推广还并不清晰。”他表示,现在有部分综合能源公司利用移动储能系统做临时增容业务的案例,这种模式一旦非常成熟,分布式储能市场就会获得较好的发展。

光储充一体化 零碳出行新风尚P3

提及新能源配储的应用场景,就不得不提近期大热的光储充一体化项目。近年来,国内新兴光储充技术主要应用于高速服务区。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就曾发布《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了在今年年底前,全国除高寒高海拔以外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的要求。

此前,多数电动汽车充电续航受限,节假日去商业中心抢充电桩一度成为众新能源车主的噩梦。而在超级快充技术问世后,无疑解决了新能源汽车跑长途的问题。从新能源车企的角度考量,超级快充出现后,对充电设施的供电容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于现有充电网体系也带来了很大挑战。正如尹韶文所说,“像高速收费站和休息站,其实没有大的功率配置,包括还有很多园区是没有电或者没有足够的电,因而光储充恰好是电网的有益补充。”

深圳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峰也就此指出,“储和充的建设尤为重要。未来可能更需要储能来解决电车充电问题。”光储充一体化一直是解决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的理想方案。光储充一体化是光伏、储能、充电一站式应用,其明显优势在于提高充电设施运行效率、通过多种收益模式增加营收,所以光储充一体化经济性一定会有更好的前景。利用光伏发电和峰谷灵活、柔性充放电,可以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有效实现电网削峰填谷,缓解高峰供电对电网的冲击,同时降低用电成本。

近年来储能投资市场热度持续高涨,储能无疑是一个充满潜力的赛道。但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储能一定是以安全为基础,经济性为导向,在整个大的顶层架构引导下不断地快速发展。革命尚未成功,仍需产业同仁共同努力创造新的繁荣!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金戈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