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 从煤炭产量看山西担当

2022-10-21 09:33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郝刚关键词:煤炭煤炭产量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在二十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国际国内的能源格局变化,特别是国家保供的要求,山西省委强调要坚决扛起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那么,山西是如何做好增产保供的,下面就让我们通过煤炭产量及相关数据,看一看山西的责任担当。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郝刚)

据张吉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累计产煤百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外调量64亿吨,占省际调出量七成以上。去年,产煤11.93亿吨,占全国三分之一,同比增产1.13亿吨,占全国总增量的三分之二,产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山西加快产能释放,加强生产调度,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保供任务,今年1-9月,山西省产煤9.77亿吨,增长10.5%。其中,外调煤量5.56亿吨;电力外送9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山西为保障全国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人民政府于今年6月份印发的《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提出,将推动煤矿依法依规释放先进产能,多措并举增加煤炭产能产量。2022年比2021年增加煤炭产量1.07亿吨,全年达到13亿吨。力争2023年比2022年再增加煤炭产量5000万吨,全年达到13.5亿吨。不遗余力,全力增产保供,足以显现山西省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铁肩担当。

回溯以往,我们看到,2021年山西为全国16个省区市保供煤炭,发送电煤4356万吨,合同完成率106.15%。70年来,山西煤炭产量高位运行,山西能源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山西生产的煤炭70%外调,覆盖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省份。可以说,山西煤炭产量的多少直接关乎着国家能源安全,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山西省委才作出了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的郑重承诺。

当前,山西省正把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煤炭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浪潮将快速到来,届时煤炭产量的增长必将更有力、先进产能的释放更充分,而煤炭产量的“一枝独秀”也必将更加彰显山西能源保供的责任担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产量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