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二十大代表 | 国网河南陶留海:守护万家灯火的 “带电超人”

2022-10-24 13:1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崔晓利 何楠关键词:电力企业国家电网二十大代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河南超高压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陶留海

登上铁塔,踏入高空,置身强电场,沿着最高电压达1100千伏的输电线“走钢丝”……这样危险的场景,对陶留海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作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部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在参加工作的24年里,他日复一日地为河南省主干电网输电线路进行“把脉问诊”,守护着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刀尖舞者 以专注诠释热爱

1998年从技校毕业,陶留海成为一名普通的送电工。凭借超强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工作不久陶留海便被抽调到带电作业班,转岗成为一名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

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是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检修手段,陶留海的工作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输电线路进行检修和维护。这项工作具有“三高”——高电压、高电场、高空,置身其中极其危险。

他口袋里总装着纸笔,外出时不懂的地方向师傅们请教,记下来自己琢磨。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他也争取参加。短短3年,陶留海就将省内的所有输电线路和塔杆地形了然于胸,完成了别人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他从“门外汉”变成了专业人才。

夏天,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他头顶烈日暴晒,身上汗如泉涌,衣湿如洗。冬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高塔上作业,寒风如刀割面,手脚冻麻半僵,如同置身冰窟。从盛夏到隆冬,陶留海翻山越岭,实施带电作业超450次,实现了作业零差错、零事故,有力地保障了省内超、特高压线路的安全运行。

时代工匠 以创新成就卓越

“这在以前要2个多小时,我们研发的‘尖端装备’,让作业安全性和效率大大提升。”陶留海自豪地说。9月14日上午,在郑州市惠济区500千伏惠获Ⅱ线开展带电作业现场,检修人员戴上安全帽,穿上屏蔽服,乘坐电动升降装置到达距地面70米的导线,迅速转移至缺陷位置,不到半个小时便完成了消缺任务。

陶留海说的“尖端装备”,正是现场的电动升降装置。据他介绍,有了这个新器具,带电作业人员不用再徒手攀爬铁塔,可以像坐电梯一样直达半空带电作业位置,不仅节省了体力,还减少了高空作业人数。另一个“尖端装备”就是检修人员穿的带电作业屏蔽服,它像“金刚罩”一样把检修人员保护起来,进行安全作业。

从220千伏、500千伏到1000千伏、±1100千伏,为了适应逐级升高的输电线路,陶留海带领团队研发的技术创新成果也越来越多:从“Ω”型电位转移棒、绝缘“士”字梯到±1100千伏屏蔽服,一项项带电作业防护用具和工器具,不仅填补了带电作业系列关键技术世界级科技空白,还在全国各地的特高压作业现场得到了普及和应用。

截至目前,陶留海先后获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企业标准1项,合著论著15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一项项研究成果为我国特高压输电带电作业技术占领世界制高点作出了突出贡献。

光明使者 用行动书写担当

“那天在应急指挥中心,我心里就跟着了火一样,但还是要保持冷静。”2021年夏季暴雨突袭河南,陶留海说当时脑海里只有这个念头。

凭借多年积累的应急抢险经验,他和同事们连续鏖战研讨变电站排水方案。从五天四夜的不眠不休,到衣衫尽湿的毅然坚守。从星夜集结的步履匆匆,到特高压“5站13线”和47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再到“外电入豫”规模创历史新高……在这场极具挑战、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他们上下同心、同舟共济,守护了暴雨下中原大地的万家灯火。

从技校生到普通送电工,从国家电网首席专家到全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专家,从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再到2018年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全国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得主,随着出色的工作成绩,陶留海名字的“前缀”越来越多,而今年最令他骄傲的是增加了一个新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

“这都是我国超、特高压发展带给我的机遇,是国家电网公司平台给予的支持,也是和工友们一起干出来的成绩,我只是幸运地代表了大家而已。”陶留海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二十大代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