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循环利用报道正文

减少约35%碳排放量 上海“全再生”道路试验段投入使用

2022-11-01 09:45来源:新华网作者:兰天鸣关键词:固废材料废旧材料利用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首条“全再生”道路试验段,航塘公路“全再生”试验段于近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探索解决路用固废材料的应用和提高废旧材料利用率问题。

据悉,“全再生”是指道路全结构再生,就是将道路用固体废弃物进行再生后,分别用于道路底层、基层、面层。该实验路段再生水稳层的骨料全部来自桥梁废旧砼构件破碎集料,及水泥混凝土路面破碎料,沥青下面层废料掺量达40%,上面层废料掺量达15%,对比使用新料的情况可减少约35%碳排放量。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航塘公路建成于2006年,是一条连接奉贤与浦东的南北向二级公路。近几年,随着运输量骤增,重载交通承载压力日益增大,道路已有较多路面龟裂、车辙等出现,不得不进行维修。

奉贤区交通建设管理中心设施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按照新料计算,我们维护这一段道路的成本可能在130万元到140万元,而这次我们用旧料对路段进行再生改造,把成本控制在97万元。”

上海弘枫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沥青老化之后,其中的芳香烃等轻质烃都挥发了,留下的沥青质就比较硬,对路面稳定性和抗车辙能力有所提升。但是,道路的耐久性和疲劳性都有所降低,所以我们在疲劳性和耐久性方面做了更多的研究,对此进行还原,恢复它的性能。”

据了解,打造“全再生”道路,可合理解决路用固废材料的应用,大幅提高废旧材料的利用率。

奉贤区交通建设管理中心设施管理科副科长戴成香表示:“后期的评估工作会继续跟进,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两年,我们要观察道路的完成度,还包括路况的指数是否能达到全新料的正常水平。如果达到了水平,我们再逐步进行推广。”

据统计,每年奉贤区区管道路维修养护使用沥青混凝土约两万余吨、水泥稳定碎石约4万余吨。如“全再生”相关技术应用于相关道路养护维修,每年将减排1万余吨碳排放。不但能避免固废材料堆放、填埋造成的环境污染,还可替代天然砂石等建材,减少自然资源开发等过程中的环境破坏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材料查看更多>废旧材料利用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