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页岩油气将成增储上产“接替区”

2022-11-03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页岩气油气油气勘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中国非常规油气生产已基本具备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的理论、技术和管理基础。‘十四五’非常规油气资源或将呈现集中勘探开发的局面,未来将成为中国油气发展的重要战略接替。”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亚太页岩油气暨非常规能源峰会上,多位与会人士表达了上述观点。

“应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依靠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确保页岩油气稳产增产和扎实稳妥推进发展,力争‘十四五’成为我国原油2亿吨稳产和未来规模上产的重要资源支撑。”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部署技术专家黄福喜指出。

■■页岩气极具接替潜力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之钧团队预测,2035年国内用气量或达到5000亿立方米,高峰期用气达6000亿立方米左右。到2060年,化石能源至少在能源结构总量中还要保持20%的比例,原油需求量大致在3亿吨以上,天然气大致在5000亿立方米左右。

中国石油研究团队预计,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4500亿立方米,“十四五”末国产气量达2500亿立方米,至少还有2000亿立方米的缺口需要依赖进口。

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较大,虽然正经历勘探大发现和开发快速上产期,但必然面临长期稳产的压力,特别是未来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占比或超50%,因此必须提高气田开发水平,提高复杂气藏特别是致密气、页岩气采收率,发展新的提高气藏采收率配套技术。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地质调查中心二级教授翟刚毅表示,从发展势头来看,国内页岩气增产迅速,以年30%速度快速增长,极具接续潜力。其中,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资源潜力大,地质资源量为104.17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64%;技术可采量为16.1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62%。四川盆地五峰-龙马溪组页岩气实现工业开发,2021年产量达230亿立方米。

“建议持续实行财税补贴,最重要的是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方式,持续进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核心技术攻关,多元主体协同,加强新区新层系新类型勘察。”翟刚毅说。

■■页岩油蓄势待发

在页岩气发展增速势头不减的同时,页岩油发展也渐入佳境。

中国石化在渤海湾济阳、四川川东川北等地获工业油流。目前,中高成熟度页岩油已在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渤海湾等重点地区取得重要突破,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中低熟页岩油原位转化先导试验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十四五”我国页岩油储、产量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石油页岩油钻井350余口,新建产能176.4万吨,产量268万吨。

黄福喜表示,中高熟页岩油发展好于预期,长庆长7页岩油建产形势喜人,是6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上产可倚重的重要资源;吉木萨尔芦草沟组页岩油建产迈出可喜步伐。“目前,中高熟页岩油技术基本成熟,是原油2亿吨稳产的重要支撑,但破经济关是面临的主要挑战。”

同时,中低熟页岩油原位转化先导试验已经起步,未来有望担当油气产量规模增长的主力。“中低熟页岩油一旦突破,可大幅度提高原油产量,但目前技术还有不确定性,因此,破解技术、经济难题是关键。”黄福喜进一步表示。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来看,页岩油整体基础研究与基本建设扎实推进,一批阶段成果对指导和推进页岩油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页岩油未来地位尚待试采和成本控制落实,实现商业建产尚需机制创新。

■■多措并举促发展

“目前,中高熟页岩油实现性好,宜加快发展;中低熟页岩油需要积极准备,国家应予以支持,力促尽早成为主角。”黄福喜表示。

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地质师梁兴则指出,页岩油气是非常规的主力军,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规模储量。如何把资源落实好,向开发转移尤为关键。

如何有效开采是页岩油气面临的困难,要想困难迎刃而解离不开技术突破、成本下降和实现效益开发。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在页岩油发展方面,国家应增设中低熟页岩油地下原位转化先导试验区,在鄂尔多斯和松辽盆地分别按水平井组和直井组方式进行部署。同时,将页岩油技术攻关纳入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予以支持。在中高熟页岩油发展初期阶段,国家给予税费减免,或实施先征后返的政策支持。页岩气则应持续优化开发主体工艺技术,聚焦深层页岩气,攻关研究高产富集规律和评价方法,降本增效,助力增产再上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油气勘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