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原油市场多空因素交织 海外柴油延续紧张格局

2022-11-03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潘翔关键词:油价成品油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油价在经历了国庆期间的反弹后近期再度进入震荡走势,现阶段市场依然处于基本面利多与宏观面利空因素博弈的格局。国内原油期货方面,国庆后开盘SC跟随外盘跳涨,随后进入震荡走势,市场整体平稳运行,成交保持活跃,SC盘面与外盘原油价差维持在相对合理区间。

美国日前宣布在12月交付1500万桶的战略储备,这仍旧是1.8亿桶石油抛储计划的一部分,并非新增抛储。在中期选举之前,新的打压油价政策出台的概率不高,美国当前已经缺乏低成本调控油价的手段。在供应增量匮乏的环境下,未来随着欧佩克减产以及欧盟对俄禁运兑现,原油平衡表趋于进一步收紧。

站在下游成品油的角度来看,市场呈现强弱分化的格局,其中柴油基本面相对最为坚挺。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海外柴油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并维持低位,而在最近法国炼厂工人罢工的影响下,欧洲柴油裂解价差再度走强。

欧洲作为全球柴油消费的中心,柴油(包含道路用以及非道路用)消费量约为650万桶/日,占其成品油消费的40%以上。相关机构公布的欧洲16国柴油产量数据,欧洲炼厂自产柴油约500万桶/日(炼厂收率45%左右),需要从国外净进口约150万桶/日。

截止到今年7月,我们估计欧洲柴油消费较疫情前水平差距不到50万桶/日。供给方面,根据欧洲16国数据,今年1至8月欧洲柴油产量较2019年低大约85万桶/日。2020年以来的疫情导致欧洲炼厂淘汰了约11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即使开工率已回至85%以上,但由于有效产能下降,欧洲炼厂今年原油加工量比2019年低100万桶-120万桶/日。除此之外,欧洲炼厂的原料结构也发生变化,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炼厂通过增加从美国、西非及北海原油进口来替代俄罗斯乌拉尔原油,进而导致原料品质趋于轻质化,炼厂柴油收率受到制约。另一方面,高企的欧洲天然气价格导致炼厂天然气制氢成本大幅增加,而加氢裂化是欧洲炼厂生产柴油的核心工艺,成本的提升进一步抑制了当地柴油的供应。总体而言,炼油产能淘汰、原油品质变化以及制氢成本高企导致欧洲炼厂柴油生产受到诸多制约,无法与需求恢复节奏保持同步。与此同时,2021年下半年中国成品油出口下降导致全球柴油流向发生显著变化,欧洲更多从美国、中东与印度增加柴油进口,但拉美地区的需求复苏分流了美国柴油出口,因此出现了欧美柴油库存均降至历史低位的情况。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在中国出口配额增加,法国炼厂工人罢工缓和及天然气价格回落的影响下,海外柴油短缺的矛盾将会有所缓和。但考虑到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逐步生效,以及当前欧美炼厂生产瓶颈难以消除,柴油裂解价差回落的空间或相对有限。

(华泰期货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