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LNG船市场量价齐升

2022-11-03 09:4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LNG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球LNG(液化天然气)航运“一船难求”,LNG船运费大幅增长。据了解,在大西洋盆地租用一艘LNG船,单日租金已升至近4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与船运贸易关联紧密的LNG船订单火爆,印证了LNG贸易热度。资料显示,当前全球LNG船厂船台已经排期至2025年,如不扩产,排期或延迟到2029年。作为LNG船领域重要参与者,中国LNG产业链有望受益。

租金大涨

据悉,10月初,亚太区域、大西洋区域的大型LNG船日租金已从7万美元左右均涨至30万美元以上。截至9月初,全球LNG船仅有不到700艘,运力为1.05亿立方米。而壳牌公司日前更是以40万美元/天的价格租下了17.4万立方米的LNG运输船Yiannis号。

隆众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高鹏飞表示,由于短暂的高需求或个别航线涨价,以前也出现过LNG船高运价的情况,但很少像现在这样,长久维持在近40万美元的高价。“目前,LNG贸易火爆,LNG船运载能力跟不上,运价上涨,卖家更倾向于现货交易,一定程度上抬高了LNG船运费。”

国际能源署预测,由于欧洲LNG进口量剧增,今年全球LNG出口将增加一倍以上,这将使中短期的LNG贸易面临巨大压力。

“由于欧洲没有足够的再气化能力应对大量抵达的LNG船,因此,目前LNG航运的浮动存储水平处于历史高位,LNG贸易商延迟出售。”高鹏飞说,“短期内具有灵活性的现船数量较少,导致租金居高不下。”

订单不停

基于火热的LNG船运市场,中国船厂在新造船市场的占有率迅速攀升,与此同时,订单仍在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船厂斩获的LNG船的订单数量从2018年的10笔上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32笔,远超去年全年的13笔订单量。同时,中国船厂的总订单价也从2018年的5.63亿美元涨至今年的59.66亿美元,订单价值增长了10倍。中国船厂今年在LNG船领域的突破,也改变了过去韩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局面,市场占有率从不足10%提升至去年的16%,并于今年提升至22%。

10月26日,扬子江船业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已与欧洲船东签订两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建造合同,计划于2025—2026年交付。这是扬子江船业首次承接大型LNG船订单,也是国内民营船企首次进入大型LNG船建造市场。中国船舶旗下江南造船厂于今年3月底,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2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建造合同。这也是国内船厂首次直接与油气公司签订合同。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新造船市场主角正在由集装箱船向气体船转换;在主力船型同比变化中,仅有以大型LNG运输船为主的气体船订单实现增长,其他船型均现不同程度减少。“中国的船舶企业正在利用供需缺口和自身的研发能力,力争在LNG船领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一位不愿具名的LNG船舶市场专家表示。

船用LNG发展提速

“现在全球都在能源转型,远洋航运业比较现实的选择就是LNG。如果说以前是日本、韩国和中国三分天下,现在韩国和中国则是承接全球大型LNG新船订单的主要国家。”上述LNG船舶市场专家称,“目前,韩国承接了全球约七成的大型LNG船,剩余的订单多数被中国船企包揽。”

招商轮船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双碳”目标下,天然气作为石油、煤炭的替代品,将迎来发展关键期,LNG运输需求增长是大势所趋。天然气供应量上升,需求多样化,以及贸易合同灵活化,必然带来LNG现货市场需求的提升。公司已将LNG业务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拟发展为重要业务支柱。

业内分析认为,船用LNG较具发展潜力。在LNG航运发展的同时,全球LNG加注站的布局正在逐步完善。统计数据显示,可提供LNG加注的港口数量由过去五年的20个左右增加到目前的124个,预计今年底可达170个。

“远洋LNG船运贸易火热和LNG船舶订单大增,可以提振国内船企和船东对LNG作为船用燃料前景的信心,减少我国船用LNG推广的部分阻力。”上述专家说。

“LNG动力船的配套设施不足一直是制约我国船用LNG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国内需积极推动LNG动力船配套建设,同时加快沿海港口LNG加注设施的建设,形成辐射效应,从而刺激并带动内河航运的LNG动力船的发展,加快我国船用LNG发展速度。”高鹏飞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NG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