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进博会 | 中核集团签署8项采购合同

2022-11-07 10:03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中核集团核能进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1月6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核集团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核创未来—Atoms for Future”主题论坛,邀请政府机构、驻华使馆、国内外核领域组织和企业等代表参会,开展主旨演讲及推介,为创新开展合作实现互惠共赢,携手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核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汇聚合力。

论坛上,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刘敬、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司长黄平、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主任陆海宾、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朱原奭、西班牙驻上海领事馆经济与商务领事孙彬、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区总裁傅楷德、法马通公司中国区总裁方玮分别作现场或视频致辞。

黄平表示,一直以来,中国致力于推动核能可持续发展、核能安全发展以及核技术产业化发展。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快推动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敬表示,作为中国核科技工业的主力军,也是全球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核工业集团,中核集团一直致力于加强全球核能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与全球各地合作伙伴保持良好合作。未来,中核集团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进一步携手各方加快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大力开拓核技术应用领域,更好地开展核科技国际合作,促进核工业成为推动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围绕“汇聚全球核力,开创未来新格局”,国内外专家代表就核能未来发展、核技术创新应用及拓展、核科技国际合作前景等话题作报告交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

中国原子能副总经理朱庆春以《核能可持续发展——核燃料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题作报告,强调推动核能可持续发展与核燃料稳定可靠供应在当前全球背景下的重大意义,表示中国原子能愿携手各方凝聚开放合作的发展共识,营造和谐包容的发展环境,培育创新引领的发展动能,迎来核能、核燃料产业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法国电力集团核能事业部经理于国能先生重点分享对能源转型的见解与思考,认为要尽快实现低碳能源转型的目标, 以遏制全球变暖、气候失调及其不利后果,并进一步阐释核安全、长期性战略眼光以及技术创新对于核电成功且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东亚公司总经理迪马先生代表公司分享近期在核领域取得的进展,国内外建立和运营核电站的经验以及俄中两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建立合作的最新消息,强调核技术对于保护环境、确保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及贡献。

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稳定同位素中心总经理谢全新以稳定同位素应用及研发为主题,向参会嘉宾介绍稳定同位素的定义、应用以及研发情况,热切希望能和与会同行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互利互赢,促进稳定同位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法马通公司中国区燃料业务总监叶少俊先生在演讲中介绍法马通参与开发安全、有竞争力、清洁和低碳核能的经验做法以及主要成果,表示希望与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更广阔的市场,为人类带来更清洁、更安全、更低碳的能源提供创新方案,作出高质量贡献。

面对全球能源变局凸显的新形势,本届论坛借开展“零碳未来城”推介契机,为全球能源供应、环境保护提供“中国方案”“中核方案”。论坛上获悉,近日《零碳未来城发展规划》已获得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标志着国内首个依托核能综合利用打造的零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正式亮相。零碳未来城是中核集团践行国家能源“双碳”发展蓝图,通过创造国际标准、驱动技术革新、建立综合能源零碳供应平台,着力打造的碳排放与吸收自我平衡、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园区。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科迪卡拉、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副主任汪洵、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核技术总工程师刘永德、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华纲、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滨、法国法马通燃料总监叶少俊、西班牙对华核企联盟中国代表张骏宇等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中核集团经营管理部副主任刘萍主持。论坛上还发布了中核集团“一带一路”报告视频,向全球展示中核集团携手各方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做法以及主要成果。

11月6日下午,中核集团开展集中采购签约,相关单位以现场或视频方式,分别与加拿大卡梅科公司、坎杜能源公司,法国法马通公司,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美国西屋电气有限公司签署了采购合同或协议,总金额5.72亿美元,进一步深化了核能全产业链国际合作,与世界共享核能发展成果。

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中国原子能、秦山核电等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中国核建、中核环保、中国中原、中核浦原、中核检修、中核建中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主题论坛,中核法马通(上海)、三门核电、江苏核电、中国铀业等有关负责人参加采购签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进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