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天津“1+10” “市-区”两级负荷管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2022-11-07 14:38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关键词:电力安全新型电力系统电力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4日,天津市及各区负荷管理中心揭牌仪式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成功举行,标志着政府授权的天津“1+10”“市-区”两级负荷管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通过统一管理、调控、服务实现对电力负荷的精准控制和常态化调节,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支撑能源低碳转型和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助力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

当前,我国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不断向低碳转型升级的同时,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等电源和负荷的波动性、随机性也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经济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更好地协调优化、高效利用电力资源,国网天津电力在现有需求响应中心的基础上,总结工作经验、整合专业力量、升级管理模式,通过政企联建充分发挥政府在负荷管理调控中的主导作用,成立政府授权的天津市负荷管理中心,并在天津市各区成立区级负荷管理分中心,形成“1+10”“市-区”两级负荷管理体系。

据国网天津营销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爱颖介绍,本次揭牌后,天津市负荷管理中心将聚焦需求侧管理、应急调度、虚拟电厂运营、科技创新和交流培训五大功能定位,与各分中心紧密协作,开展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运营,支撑全市进一步强化负荷管理,提升负荷侧资源参与电网侧宏观调控的能力和积极性,助力实现能源安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天津市负荷管理中心的大屏上,天津可调节负荷资源的分布情况和用能情况一目了然,最大可调节负荷资源达到531.7万千瓦,超过全市最大用电负荷的30%,并按照不同的负荷调节响应时间,划分为日前、小时级、分钟级和秒级四种时间尺度的负荷资源,实现了对负荷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电网实际,坚持‘政策+市场+技术’多方引导,促进数字化技术与负荷管理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政企联动负荷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优化,为促进低碳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贡献更大力量。”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李野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