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中国: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气候治理的行动派

2022-11-15 14:1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张倩关键词: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当前不少发达国家受地缘冲突、能源危机影响,气候行动有所回摆,但中国仍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坚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定力。这说明中国的气候政策和行动具有连续性,中国作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决策是稳健、务实、正确的。”近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实践边会”上,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事实和数据表明,中国已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气候行动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能源、环境等各领域协同增效。

“中国历来都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派和实干家。” 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活动中书面致辞,“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政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钱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

举世瞩目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十年来,中国绿色低碳转型的进展有目共睹。

2012年至2021年,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5%的经济增长,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2年下降约34.4%,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37亿吨。截至2021年底,非化石能源占比达16.6%,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1.2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达到或超过3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2021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截至2022年6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1万辆,占全球一半以上。

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和地区向世界输出生态文明的生动案例。

在北京市,PM2.5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了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在广东省深圳市,拥有超过300公顷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超10万只候鸟在此越冬。在浙江省,省控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大幅提升,“五水共治”成为全国治水典范。

十年来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每一个时刻,步伐坚定;十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开展的每一次行动,务实稳健;十年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每一个案例,深入人心。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以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为抓手,让中国气候行动和治理经验,继续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作出中国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应对气候变化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