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福州)热电:治亏攻坚见真章

2022-11-16 10:06来源: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王凤志关键词:国能福州热电治亏攻坚党建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放眼今天的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干干实、快干干好”,成为最鲜明、最生动的图景。

今年以来,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积极主动应对内外部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的发展战略和福建公司工作思路,聚焦全年生产经营关键任务指标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细”上下功夫,唱响“提质增效”“治亏攻坚”之歌,不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焕发新活力。

截至10月31日,该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53.84亿千瓦时,利用小时数位列福建省同类机组前列,完成供热量728.65万吉焦,共增收节支约1.35亿元,实现月月盈利并提前两个月完成福建公司下达的净利润计划目标,治亏攻坚达到预期成效。

起步冲刺、开局亮剑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年初,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在年度工作会上提出“打造提质增效高地”的任务目标,要求全体员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才能过好日子”的思想,“抢”字发力、深挖潜效,正式吹响了打好经营效益翻身战的号角。

战鼓擂响,奋进正当时。

2月份,该公司率先下发了“扭亏增盈”实施方案,征集项目71个及具体执行措施152条,在压力上层层传递、思想上层层搅动,做到了“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工作有目标”。

3月份,再次围绕年度内控目标及各项具体指标,进一步完善办法措施,制定“打造提质增效高地”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56项,确保指标具体、目标从紧、成果量化、责任到人。

9月底,在福建公司治亏攻坚劳动竞赛动员会后,该公司再部署、再发力,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并下发《治亏攻坚劳动竞赛工作方案》,对四季度具体工作措施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重点围绕发电量、售热量、供电标煤耗、热值差、修理费等16项治亏目标制定相应的奖惩标准。

过程中,该公司领导带头,利用经济活动分析会、治亏攻坚暨提质增效会、月度工作会等,全员全方位开展形势宣讲,为员工摆形势、谈责任、讲任务、话措施,牢固树立员工“一切成本皆可降”“非必要不支出”的思想共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是这紧锣密鼓的一项项工作,凝聚起了强大的攻坚合力。在公司工作方案的指引下,各部门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全面梳理、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各项提质增效和控本降费指标。

此外,该公司抓住生产经营各环节,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经济活动分析会、经营协同会、治亏攻坚暨提质增效会,开展专项督查、专题汇报、现场核查等,定期对电热市场开拓、燃料管理、生产运营、资金管理、成本压降等经营发展措施的进展情况进行过程跟踪。采取目标倒逼的方式,组织各部门对全年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滚动盘点,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稳步按期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该公司还突出效益导向、绩效先行,对各项措施指标实行月度、年度绩效双考核,优化调整各部门关键管理指标,月度未完成指标在当月绩效考核结果即时兑现,年底对全年目标进行盘点并兑现年度考核;同时实行工作目标总体考核制,过程中被考核的若年底能完成则予以返还,切实做到用数据指标来量化工作,稳步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工作。

精准施策、精耕细作

提质增效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滴水穿石之工。只有对照目标任务,把工作做得再实一些、再细一些、再稳一些,才能找到新的突破口。

在全力建设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的背景下,“加减乘除法”成为该公司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法宝。

大力做加法——坚持做优做精存量,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该公司以各类安全检查为抓手,在去年两台机组实现零非停的基础上,加强设备治理和隐患排查,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特殊时段能源保供工作,防控非停保持良好态势;持续优化机组真空系统运行,进一步提升机组经济性,平均真空提升0.8千帕,带来的收益约535.8万元;努力克服极端天气影响,通过机组早起晚停、压上限运行等方式抢发电量,累计利用小时数高于平均值456小时,位列福建省同类机组前列;强化经营协同,科学把握采购节奏,累计节约煤炭成本约3628万元;强化内外沟通,做好来船预安排和来船接卸的协调,确保现场卸煤顺畅,增加速遣、减少滞期,实现增利168.63万元。

主动做减法——毫不手软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

该公司一方面主动作为,加强与热用户谈判,取消低价大用户“合同长期有效”条款,通过提高供热基价、变更煤热联动指数、联动系数等方式,累计增加收入5954万元,预计全年增利7696万元;另一方面审时度势,反复与江阴管委会艰难谈判并三次发函,促成管委会下发园区热价体系,预计每年增收3427万元。同时巩固热价谈判成果,促成与和特公司修订合同,自2023年10月1日起,所有“高差额”模式的中压管网输送费将统一变更为较低的“单一过网费”模式,预计每年增收2459万元;持续加强热费欠费追缴工作,回收中景石化欠费1621.6万元、耀隆化工欠费3204.5万元。

积极做乘法——坚持做强做大增量,注入转型升级新引擎。

双碳目标背景下,该公司本着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建设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集中供热的先天优势,把供热、光伏、污泥掺烧、压缩空气以及集中制冷等协同起来共同发展。牢牢把握有利时机,加快二期扩建项目可研收口、节能、环评及核准申请等,统筹做好二期勘察设计、主辅机招标、施工图设计及土地拆迁等工作……今年3月,二期项目核准申请通过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审查;5月,取得福建省发改委核准批复;9月,二期环评完成福建省环境影响评价技术中心专家审查;10月,二期项目勘察设计挂网招标。加快光伏开发,积极做好集中式光伏申报储备工作,截至10月31日,该公司今年共锁定光伏资源144.502兆瓦,备案容量居福建公司区域首位;过桥山垦区400兆瓦集中式海上光伏项目已列入福建省集中式光伏电站储备项目库;全力以赴争取优质分布式资源,厦门友达光伏项目25.647兆瓦全容量并网,为目前福建公司区域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实际消纳率达98%以上,高于可研数据,助推公司发展转型升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尽力做除法——紧盯效率效能指标,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盘活闲置设备设施。

变废为“金”,全面清查无效报废资产,逐项梳理资产清单,有序推进资产处置工作,处置废旧固定资产和物资增利426万元,实现处置效益最大化;积极争取资产和设备保险理赔,做到应赔尽赔,取得保险理赔款50.84万元;及时与销售商确认粉煤灰销售量,做到结算及时、准确无误、手续齐全,粉煤灰累计销售量达到3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400万元,发电副产品综合利用率、货款回收率均达到100%,持续提升了增盈创效水平;用足用好政府补助政策,争取技改、增产增收和人才相关补助……

这些成果背后,凝聚着福电人埋头苦干的辛勤汗水,折射出的是他们身上自觉肩负的责任使命。

党建引领、聚力攻坚

企业有凝聚力,职工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靠什么?抓党建!

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拓展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的维度、广度、深度,探索与全员绩效考核挂钩的“支部目标考核+党员积分管理”的机制,推出了党建“融·创+”即“融心、融力、创先、创效”的品牌模式,以及“金管家”“巧卫士”“电精灵”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激励党支部和党员在破解生产难题、完成重点任务上当先锋、打头阵,为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加力提速。

科学谋划,更要狠抓落实。到底怎么融?如何创?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这些数据给出了最好的回答,也为其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组织开展机组检修和单机保供党员立功竞赛,确定竞赛项目35个,制定攻坚任务138项,征集并采纳提质增效合理化建议96条;

——成立“市场营销”“经济煤种掺烧”“热费催缴”等党员创效、党员攻关小组,发挥党员“号手岗队区”作用,累计开展活动18次;

——以小指标竞赛作为重要抓手,开展评选“节能之星”主题实践活动10次,定期对经济指标偏差进行分析和调整,进一步提升机组节能降耗工作水平;

——秉持“修旧等同增收,节支就是创效”的理念,利用机组检修、技改契机,大力开展设备回收复用、修旧利废活动,组织党员带头在废品、旧品中“淘宝”要效益,累计节约成本168.7万元;

——充分发挥技术攻关在提质增效中的关键作用,利用劳动竞赛、技能竞赛、“五小”创新等平台,调动党员群众投身提高经济效益、挖掘设备潜力、降低生产成本、节能减排的降本创效攻坚战,助力公司扭亏增盈,累计申报“五小”创新成果8项、开展技能竞赛22场、参赛人员超300人次。

——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开展技术“传帮带”,宣传展示先进党组织及优秀党员在公司扭亏治亏重点任务中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的先进事迹,多渠道、多途径挖掘提质增效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累计编发“榜样的力量”宣传微信23篇,凝聚党员群众效益为本、精打细算的思想共识。

旗帜飘起来了,党员动起来了,力量聚起来了。如今,大到各类治亏攻坚、提质增效项目,小到防止跑冒滴漏、材料再利用,该公司每位员工都在为提效益、控成本不懈努力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2022年已悄然进入最后一季,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止住出血点,算好成本账,把好节约关,用实干续写提质增效、治亏攻坚的奋斗故事,全力以赴答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王凤志)

作者: 王凤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州热电查看更多>治亏攻坚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