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标准正文

氢气制储运加标准“齐头并进”

2022-11-18 11:45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氢能标准氢储运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准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产业起到的是稳定秩序、明晰目标以及技术支撑的作用。今年以来,越来越多氢气制、储、运、加各个环节标准的出台,对氢能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详情如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奎宁)

1.png

从制氢环节来看,《低温水电解制氢系统 稳暂态运行性能指标及测试方法》的出台,弥补了现有国标稳态测试指标及方法的空缺,让企业在大功率制氢方面有了统一的规范,通过规模化制氢也将带来成本下降,从源头促进着氢能产业链技术发展与商业应用进程。

从储运层面来看,2020年《车用压缩氢气塑料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团体标准实施,弥补了国内IV型储氢瓶方面的空白;今年开始实施的《车用压缩氢气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 定期检验与评定》、《车用压缩氢气塑料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安全使用技术规范》将加快国内IV型储氢瓶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同时带动国外相关技术在国内转换和应用,进而推动国内储氢瓶产业化落地。

从加氢环节来看,2021年,《加氢站技术规范》GB50516-2010(2021年版)正式发布,增加了液氢相关技术内容,更新了加氢站等级划分;今年,《加氢机》GB/T 31138-2022正式发布,对2014年的版本进行修订,专门适用于氢能汽车加氢设施用公称工作压力不大于70MPa的加氢机;《氢气站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在2005年版本的基础上细化了氢管道相关要求,标准一直在与时俱进。

这有利于加氢站规划、立项、审批、运营监管方面的便捷,有助于全国性加氢站网络铺设的布局,为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依据,有标准可循,助力解决加氢难的问题。

针对国内氢能标准体系建设的推进,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副教授翁国明表示:“标准先行,大家都说一样的‘语言’,创造与国际的对话平台,既有利于国内企业之间尽早达成共识,也有利于打通氢市场和碳市场,促进氢能贸易国际化。”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已制定发布氢能领域国家标准共101项,团体标准超60项,基本覆盖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

但时至今日,我国的氢能属性仍划归在危化品生产领域,我国的标准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难以让氢能成为民用的常备能源。那么,氢能标准的制定难在哪里呢?

“从技术角度看,标准的制定并不难,难在国家氢能标准化委员会(SAC/TC309)每年被允许制定的国家标准的数量有限,但氢气能源化应用是新事物,急需的标准数量较多,各类标准需要排队,因此历时较长。”从事氢能标准研究多年的毛宗强表示。

“从时间角度看,新产品发展日新月异,如果标准出台太早,可能会对行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甚至抑制行业发展。”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授级高工何云堂认为。现在氢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制定氢能标准的呼声很高,这时尤其要注意标准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从政策角度看,氢能的标准是由氢标委发布,但是规范规划则是由政府发布。政府对新兴事物的发展呈较为谨慎的态度,在氢能政策规范上,要多方研究探讨后才能发布。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已有5个涉及氢能产业的标准制定规划文件发布,意味着国家也越来越意识到建立完善氢能标准的急迫性。

1、1月14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指出,电解质制氢及综合应用、氢电耦合技术、氢燃料电池发电站、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等氢能关键技术纳入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重点方向。

2、2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加大氢能等领域标准研制力度,推动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发布实施液氨贮存使用风险防控标准。

3、3月18日,工信部印发了《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加快推进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列标准研究,修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标准,进一步强化电动汽车安全保障。全面推进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能耗及续驶里程、低温起动性能、动力性能试验方法等整车标准以及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车载氢系统技术条件等关键系统部件标准研究,支撑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及示范运行。

4、4月12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规划指出,需加强全国安全生产有关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健全以强制性标准为主体、推荐性标准为补充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构建“排查有标可量、执法有标可依、救援有标可循”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格局。加快氢能、煤化工、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兴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积极培育发展安全生产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各方参与制定安全生产标准的新模式。加强安全生产标准信息服务,便于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公众查阅下载安全生产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文本。

5、10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开展氢燃料品质和氢能检测及评价等基础通用标准制修订。做好氢能风险评价、氢密封、临氢材料等氢安全标准研制。推进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等绿氢制备标准制定,开展高压气态储氢和固态储氢系统、液氢储存容器等氢储存标准研制,推动管道输氢(掺氢)、中长距离运氢技术和装备等氢输运标准制定,完善加氢机、加注协议、加氢站用氢气阀门、氢气压缩机等氢加注标准,研制相关的标准样品。

在国家顶层设计引导下,氢能标准体系建设进程有望加快,进而引导氢能产业链良性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标准查看更多>氢储运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