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评论正文

到2060年 全国碳排放可能在25亿吨左右 林草碳汇达到15-18亿吨

2022-11-18 13:2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系统碳汇林草碳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行各业都将“双碳”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努力实现原有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等生态系统的固碳作用。

碳汇是指生态系统通过植物光合作用的方式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有机碳的形式固定在植物体内或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主要包括林业碳汇、草原碳汇、海洋碳汇等多种形式。在多种碳汇类型中,由林业碳汇和草原碳汇共同构成的林草碳汇是一种高效且成本较低的碳汇方式。有关数据显示,林木的碳汇存储能力大致为: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在“双碳”背景下,林草碳汇的地位与作用日益显现。

据专家估测,到2060年,全国碳排放可能在25亿吨左右,林草碳汇达到15-18亿吨,对国家碳中和贡献超60%。林草碳汇除了作用于固碳减排外,还能促进生态保护,在林草碳汇的开发过程中,能够实现丰富生物多样性、加强水土保持等多种生态服务功能。可以说保护和发展林草资源,也就相当于是在保护绿水青山。

此外,林草碳汇也是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的重要抓手,发挥着多重作用。对国家而言,碳汇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碳抵消的能力越强,留给经济发展可使用的空间就越大;对森林和草地的经营者而言,通过碳汇可以在原有的农林产品和生态旅游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对林草场所有人来说,通过“碳金融”手段林草碳汇可以解决经营的资金问题,从而实现生态系统改善与经济效益提高的良性循环。

目前,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福建省森林覆盖率已达66.8%,森林植被的碳储量已经超过4亿吨,同时每年可新增碳汇5000万吨左右,体现出了林草碳汇的碳减排价值。福建三明市通过发放林业碳票的方式,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在为全国碳汇储量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将林草碳汇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大大提升了民众的对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的意识。

近年来,国家林草局围绕“双碳”目标,着力提升林草碳汇能力,不断加大林草碳汇工作力度,与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同牵头编制《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21—2030年)》,并组织编制了《林业和草原碳汇行动方案(2021—2030年)》等一系列文件,多次开展专题研究部署,组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专班,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碳汇研究院对林草助力碳中和战略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研发林草增汇减排关键技术,提升林草碳汇决策科学化水平。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林草碳汇将结合湿地、荒漠等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系统一起为“双碳”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转型查看更多>生态系统碳汇查看更多>林草碳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