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于清教: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强化供应链韧性 共建产业健康生态圈

2022-11-22 17:1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除了现有锂电池业态向高安全、长续航、长寿命、低成本、轻量化方向升级外,固态电池、燃料电池、钠电池、钒电池等下一代电池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也在加速推进。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

11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分论坛2022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圈会议暨企业家峰会在江苏无锡成功召开。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发表致词。

在双碳背景下,我国汽车产业正加速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趋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高质量的高速发展期。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赛道,在政策、市场、资本、技术等多维因素的驱动下,产业的价值链和生态圈正持续优化。

在政策层面,从顶层设计到各级政府规划,利好政策持续加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这对加速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注入了强劲的生机和活力。

在市场层面,2015-2021年中国连续七年做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14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3.65%。自9月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两个月突破70万辆。按照这个趋势,于清教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700万辆。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也不断增加,竞争力大幅提升。今年1-9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0企业中,中国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欣旺达、蜂巢能源均呈现出三位数的高增长率。越来越多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成功跻身跨国车企供应链。

市场需求高增长的同时,投资扩展也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锂电新能源项目遍地开花,TWh时代渐行渐进。截止到10月15日,年内仅在锂电池生产制造领域新公布的投资扩展项目就达到90多个,其中有73个公布了投资金额和产能规划,总金额超过8622亿元,总产能超过2TWh。

在资本层面,今年以来,已有17家电池新能源产业链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在当前资本寒冬本中,多数实现逆势超募,IPO在途的公司也有数十家。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进,锂电产业已有12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告发行GDR。其中,欣旺达、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格林美等5家上市公司已成功登陆瑞交所。

在技术层面,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除了现有锂电池业态向高安全、长续航、长寿命、低成本、轻量化方向升级外,固态电池、燃料电池、钠电池、钒电池等下一代电池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也在加速推进。

虽然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前景向好,但面临不少挑战。铝镍钴锂等上游资源依赖进口,供需不平衡,资源错配,导致核心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电池安全性能、智能制造水平、技术工艺也有待提质升级。电池企业利润承压,行业洗牌加剧,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等等这些因素都值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为应对上述挑战,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强化供应链韧性,未雨绸缪,共建产业健康生态圈势在必行。

(发言为北极星储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2022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