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进口煤减少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分析

2022-11-23 09:1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炭市场煤炭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10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3亿吨,同比减少10.5%;预计今年,我国进口煤数量将达到2.9亿吨,同比减少。

(来源:微信公众号“ 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今年以来,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海外动力煤市场的供需紧张进一步加剧。一方面,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大动力煤出口国,仅次于印尼和澳大利亚。自冲突爆发后,包括物流、贸易结算等因素都给俄煤供应带来影响。并且从长远来看,西方对俄罗斯煤炭的进口禁令将重塑全球海运煤的贸易格局。另外,极端天气、资源国的出口限制或禁令等也是不容忽视的供应风险。

由于俄煤相比印尼煤具有优势,部分国内用煤企业寻求俄煤进口以替代印尼煤。此前,随着多家俄罗斯银行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结算问题成为制约进口俄煤的一大因素。下半年,进口俄煤的结算方式出现了转机,国内贸易商可通过电汇、信用证、美金和人民币结算。虽然我国和印度进口俄罗斯煤将有望继续增加,但受俄乌冲突延续以及俄罗斯煤炭运输效率较低等因素影响,俄煤出口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去年,我国对远距离的南非和哥伦比亚煤进口需求较为旺盛,今年来看,这两国的高卡煤大部分都已被欧洲地区终端用户抢购,能够出口至我国的货源较少。

作为我国主要的动力煤进口来源国,一旦市场紧张,印尼高卡煤资源就会被欧洲、日、韩等终端用户抢购一空,而印度和东南亚各国对印尼中低卡煤需求也很旺盛。在印尼煤的海外需求只增不减的情况下,印尼煤炭紧缺,煤价高企支撑仍在。而对于去年进口增量较明显的南非和哥伦比亚,由于欧洲地区的大量抢购,两国货源也基本被提前锁定,再加上两国的煤价和海运费持续上涨,我国用户采购成本也大大增加。今年,我国从这两国的拉运量明显减少。综合分析,全球“抢煤”热潮下,我国进口煤数量很难有大幅增加,满足国内用煤需求还是主要依靠国内市场。

由于澳洲煤通关数量大幅减少,沿海优质动力煤货源减量明显,可供工业企业直接使用的优质燃料煤供应转至国内优质动力煤,从而导致沿海可供交割资源更加稀缺,在化工等下游行业优质煤需求集中释放时,市场结构性紧缺或会促使交割活跃,拉动国内非电行业用煤市场活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