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评论正文

降本增效 深化发电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11-23 17:56来源:能源新闻作者:董焕宇关键词:智慧电厂发电企业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信息时代,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就是要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升方面有重要作用。

(来源:能源新闻 作者:董焕宇)

发电企业数字化的目的和成效

数字化的目的是让数据产生价值。发电企业的数字化是把生产过程、物资(燃料)采购、事务处理、现金流动等业务进行数字化,加工生成新的信息、数据资源,进行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决策,更加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实现效率和经济效益提升。数字化的基础在于通过企业日常运营数据、客户使用产品服务产生的数据、行业动态、市场趋势等,形成企业日常运营的全景图,反映到降低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优化库存等业务的改进上。最终将数据智能化,让数据产生价值。

数据价值在降本增效、控制风险上效果明显。一是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增效明显。通过大数据算法、5G、机器人技术在大型设备控制上的应用,逐步实现设备的智能化。例如通过实现卸船机、斗轮机、煤化验等全自动,减少作业人员,降低安全风险,提升作业效率和准确率。二是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数据应用能够在许多业务场景中代替手工操作,快速响应管理需求,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员工通过低代码平台云枢、数据中台智能报表就可以看到系统加工完成的数据,还可以追溯历史数据进行横向对比和分析,大大提升了经营管理效率。三是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通过数字化可以规范业务经营过程,打破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经营成本有效控制。如将每项采购成本与集团公司采购数据库成本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判断公司整体采购成本情况。四是实现打通信息壁垒,降低审计风险。通过企业数字化,人为的监控工作可以转换为数据监控。如在财务付款流程中引入外部企业注册信息、政府处罚通知等多方面数据,增强企业对风险情况的判断,避免出现经营坏账。

数字化转型中的困难和问题

数字化转型具有持续时间长、初期投入大、见效慢等特点,更关键的是需要组织和思维上的变革。目前我们尚处在数字化转型的起步阶段,在发电行业基本无经验可遵循,在组织体制、价值思维、技术体系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

一是职工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意愿仍不强烈,受人员短缺、日常工作繁杂等因素影响,数字化转型工作参与程度不足,部分项目进度和实施效果不明显。二是数字基础建设进度缓慢,数据中台建设面临瓶颈。一方面受互联网行业下行影响,互联网公司业绩考核规则转变,对于长期见效慢的项目,相关公司的合作积极性受挫,项目推进力度削弱。另一方面数字化专业组成员均无计算机专业背景,基本管理和维护工作可以承担,但涉及应用开发新需求等工作开展困难,短期内难以承担。三是各信息系统数据质量不高,导致数据中台利用率降低。如生产数据取自SIS系统,精度和准确性不高,需要进一步完善。各系统之间标准不一致,增加了数据采集治理难度和成本。数据采集及治理成本较高,受当前企业盈利状况影响,未来项目费用解决比较困难。四是智慧企业设备管理需要明确。首先,智慧企业项目基本上是“谁建设谁维护”,导致各专业对新的智慧化项目建设积极性不高。其次,智慧化设备可靠性不高,部分维护成本较高。最后,尚未形成对科技数字化项目实施后持续跟踪优化升级的管理机制,使技术成果得不到维持和发展,导致收益受限或流失。

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措施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树立数字化思维,不仅是企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公有制的现实需要。企业数字化转型仅仅依靠部分人员很难做到,需要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功能。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数字化建设中起到“把方向”“凝共识”“破难题”“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紧紧抓住“人”“观念”“数字技术”,在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抓落实,做好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规划、数字化组织架构、数字化理念宣传和数字化文化建设。

二是持续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从“资产驱动型”转向“数据驱动型”,需要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与传统资源有机耦合,构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与发展需要的数据中台、智能控制平台等全新IT结构模型,以敏捷高效的新型数字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为保障,建立企业数字信息技术赋能平台,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三是持续完善企业数字化治理体系。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一把手工程,更是涉及全员、全要素的创新活动,要充分激发基层创新活力,营造勇于、乐于、善于数字化转型的氛围,强化上下一盘棋。通过全员数字化培训、不定期数字化专项培训和数字化应用的推广,培养全员数字化意识。通过企业数字化贯标工作,建立企业数字化管理体系,建立数据管理标准和数字化组织机构,培养数据管理人才和企业数据应用意识,将数字化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真正让数字化提高企业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四是培养数字技术创新人才。向数字化转型联合组织寻求专业人才支持。通过邀请数字技术专家组进驻企业实地考察改革工作、数字技术专家提供远程指导等方式,为数字化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加大对企业现有数字化人才的培训力度,通过数据中台、智能控制平台建设实操培养,并通过专家讲课、外出系统性课程学习等,培养适合新阶段企业数字化发展需要的人才。不断加强信息化团队建设,通过线上讲课、实操训练、项目建设积累数字化企业经验,培养数字化团队。

作者丨董焕宇(作者系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