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此轮上涨势头能持续多久?

2022-12-06 09:0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寒潮到来、天气转冷,下游询货增多、拉运恢复等因素影响,沿海煤炭市场出现止跌反弹。从上游供应、路港运输以及下游需求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预计此轮市场复苏将持续至12月20日左右,在本月底将出现涨势颓废。由于今年春节来的比往年早,预计在本月下旬,最晚一月初,煤价会出现回落。原因有以下几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董盈)

一,受寒潮影响,全国大部地区过程最大降温幅度达到8~16℃,需求提升、库存消耗下,部分电厂释放一定采购需求。这一阶段,江南、华南西北部气温偏低且多阴雨天气,虽然总体降雨强度不大,但体感温度较低。

二,正值月底月初,各电厂落实月初计划,放出部分货盘寻船,运输需求因而明显增多,带动海运价出现止跌反弹。

三,入冬之后,部分主力电厂积极消耗高库存,一旦日耗拉起,以低卡为主的长协煤消耗加快,后续采购积极性将提高。尤其长协占比小的电厂采购现货数量增加,从而拉动环渤海港口市场出现复苏。

四,抢运和采购就此拉起。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受需求不振影响,煤价出现狂跌,下游中小用户不是借机买煤,而是积极消耗自身库存,等煤价触底再拉。因此,在煤价回落之际,电厂没有动作,环渤海港口下锚船稀少;市场出现止跌反弹信号之后,却激发了下游拉运的积极性。

五,产地煤价止跌复苏,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港口煤价。主产区疫情缓解,拉煤车增多,周边地区供暖供电需求增加,促使采购数量增加;从而促使产地煤价趋稳,部分煤矿价格出现探涨,在很大程度上支撑港口煤价。

六,进口煤价优势趋弱。澳洲雨季、南非铁路中断,导致供应受限,全球煤价出现反弹势头。受印尼国内市场义务限制,年底前,印尼出口存在较大减量可能;后期在供应收窄、需求增加的推动下,国际煤价可能出现上涨,促使国内煤炭市场转为活跃。

七,到港市场煤数量不多。受疫情防控影响,汽运到港非常少,曹妃甸港和天津港堆存的市场煤有所减少。而火运受发运成本增加,以及大秦线、张唐线运能紧张等因素影响,市场煤调入数量有限。

由于今年春节来的早,平淡期会较往年提前到来;预计本月底,最晚一月初,煤价将出现回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