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正文

双轨市场电价定价模型及交叉补贴处理机制

2022-12-06 10:14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电价电力市场交叉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文信息:

刘思强, 叶泽, 吴永飞, 等. 双轨市场电价定价模型及交叉补贴处理机制[J]. 中国电力, 2021, 54(6): 62-70.

LIU Siqiang, YE Ze, WU Yongfei, et al. Pricing model and cross subsidy treatment mechanism in dual-track electricity market[J]. Electric Power, 2021, 54(6): 62-70.

来源:中国电力《中国电力》一直紧密关注电力市场研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冯冬涵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荆朝霞教授和重庆大学杨知方研究员作为特约主编,主持策划“电力现货市场运行分析与机制设计”专栏,并于2021年6月刊出。

摘 要

妥善处理双轨市场交叉补贴是推进改革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依据电力体制改革后电力市场结构中各类用户交易方式的特征,将交叉补贴作为外生性、政策性成本独立项,按照成本外部化原理,构建了不同市场交易情景下机理趋同、成本要素和成本属性界定清晰的电价模型,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交叉补贴的“明收明补”机制及平衡机制。通过算例实证研究发现,现行交叉补贴处理机制会导致收支不平衡、不同市场电量分摊责任不均等、工商用户承担交叉补贴责任加重等问题;设计的明收明补、供需侧动态收支平衡、补贴退坡等一套机制,将有助于纠正制度安排偏差,可以有效解决双轨市场交叉补贴供需侧矛盾。

结论

妥善处理双轨市场交叉补贴,关键是需要解决用户之间的权责平衡。交叉补贴与输配电成本是两类性质不同的成本项目。算例显示,交叉补贴通过输配电价回收,是一种交叉补贴电网企业成本内部化的“暗补暗收”处理机制,导致交叉补贴处理出现“暗箱”、责权不清、收支失衡等问题,并导致责任分摊不公平。

通过厘清电力供需侧成本要素,界定成本属性,将外生性、政策性成本特性的交叉补贴,从输配电价中分离,作为电价形成机制独立成本项目,按照成本外部化的原理,将交叉补贴收支区分为应分摊的度电交叉补贴责任、可享受的政策性度电交叉补贴,提出了相应测算方式。按照两个市场、两种电价机制、收支两个领域间交叉补贴供需侧协同处理原则,设计了不同市场交易情景下的价格形成机理趋同的销售电价模型,建立了成本清晰的“明收明补”机制和交叉补贴供需平衡机制。基于交叉补贴成本外部化的“明收明补”机制,不仅使不同市场交易情景下各类用户承担的责任义务和享受的优惠权力变得清晰和公平,而且有利于实现补贴收支动态平衡便于制定交叉补贴逐步退坡政策,减轻工商企业等经营性用户负担。所提出的度电责任分摊系数,可用来估计全社会或一个地区工商企业交叉补贴责任的程度及交叉补贴收支失衡的趋势。

针对双轨市场和价格双轨的特征,归纳以上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交叉补贴处理的制度设计建议是:独立成项(成本项)、单独核审;责任均摊、权益均衡、明收明补;以支定收、动态平衡;因地制宜、逐步退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交叉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