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交易管理报告正文

中国碳市场与电力市场:碳市场如何帮助中国有效减排

2022-12-07 14:55来源: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关键词:电碳耦合碳市场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碳市场电力市场:碳市场如何帮助中国有效减排

执行摘要

来源: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

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建立旨在协助中国实现其"双碳"目标,即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第一阶段,它涵盖了电力部门和全国40%的排放量。然而,在 ETS 实现其减排潜力,即通过碳价格推动电力部门从煤炭向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燃料的转型之前,需要克服一些关键的挑战。本专题报告研究了 ETS本身及 ETS 与电力市场之间互动相关的问题与挑战。报告同时提出了应对这些挑战的政策途径,即如何释放 ETS 潜力以推动电力部门有效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如何筹集大量的资金为不断扩大的 ETS 行业覆盖向碳中和过渡提供支持。

电力市场需要做出的改革包括:加快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到 2030 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现货市场;将 ETS 的碳成本纳入中长期市场电价并取消对价格波动的限制;建立跨省的区域市场进而形成全国市场。

与 ETS 相关的改革包括将现有的多个煤电排放基准值(Benchmarks)合并为一个基准值,然后再进一步统一煤电和天然气发电的基准值;确保基准值水平与电力部门和国家排放目标相一致,与行业实现碳中和的途径和最佳实践相一致;首先在电力行业引入部分配额拍卖制度,再逐渐在规划的时间内扩大到全面拍卖;将拍卖收入建立基金并为清洁能源发展和向碳中和过渡提供资金支持;根据国家排放目标和 ETS 需要承担的份额引入 ETS 绝对排放上限;以及要求燃气电厂参与履约。

最后,由于以上改革涉及到不同政府部门的职能,部际合作将是实施和协同以上改革的重要基础。这些合作需要高层政府官员的强烈政治意愿和监督, 以及相关技术工作组的支持。涉及到的相关部委包括生态环境部(MEE),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国家能源局(NEA)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

中国碳市场和电力市场-亚洲协会政策研究中心-投稿_01.png报告全文可点击下载》》》

来源: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

( 来源: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碳耦合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