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海上平价元年!风机市场重新洗牌

2022-12-08 09: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平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值海上风电国补退坡元年,海上风电市场的火热势头却丝毫不减。海上风电整机商陆续推出最新款海上风电机型,海上风电整机市场正重新洗牌。

截至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多个沿海省份陆续放出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招投标规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海上风电项目招标总容量已超过1300万千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正值海上风电国补退坡元年,海上风电市场的火热势头却丝毫不减。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海上风电整机商也正“摩拳擦掌”,陆续推出最新款海上风电机型,海上风电整机市场正重新洗牌。


今年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创新高

经记者梳理,截至目前,今年广东、山东、浙江、江苏、辽宁、福建等沿海省份均有大量海上风电项目上马。其中,广东海上风电发展势头尤为猛烈,招标规模已经超过700万千瓦,占据了全国海上风电项目“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山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海上风电项目总招标容量也都超过了100万千瓦。

除此之外,今年国内各省份也陆续发布了最新“十四五”海上风电发展规划,除广东、福建等传统海上风电大省外,广西、山东等“新秀”也加入到了海上风电行列之中。据粗略估算,“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装机规划总容量已经超过5000万千瓦。另据行业合作发布的《全球海上风电倡议》,综合当前发展条件以及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到“十四五”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1亿千瓦以上,到2030年累计达到2亿千瓦以上,到2050年累计不少于10亿千瓦。

庞大的海上风电装机需求为风电产业创造了新机遇,同时也给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带来了新挑战。随着海上风电电价的国补退坡,海上风电成本压力激增,为进一步降低海上风电度电成本,近年来机组大型化趋势已愈加明显。据风能专委会(CWEA)发布的数据,国内风电机组的大型化进程持续推进,2021年海上风电与陆上风电的机组平均功率分别达到5.6兆瓦与3.1兆瓦,相较此前年份的平均功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海上风电整机市场形成新格局

从今年数据来看,机组大兆瓦趋势已更加凸显,目前公布的海上风电项目招投标结果显示,新中标项目的单机容量普遍在8兆瓦及以上。

在高风速海域,明阳智能今年占整机中标市场超过30%,处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远景能源、金风科技、上海电气等整机制造商也陆续获得订单,而中标机型单机容量大多为10兆瓦及以上水平,其中远景能源旗下EN-252/14机型凭借其适应更大的极限风、更多气旋的热带气候的能力,已获得广东等省份海上风电项目订单,同时也远销海外。

而在中低风速区域,远景能源拔得头筹。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中低风速区内,远景能源以超过200万千瓦成绩领先行业,旗下EN-226/8.5机型斩获华能苍南、龙源射阳、中广核惠州三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容量近150万千瓦。此外,运达风电、中国海装、明阳智能等整机制造商也斩获了不少订单,中标机型单机容量也均在8兆瓦以上。

实际上,今年以来,受到风电整机制造商竞争加剧与风机大型化趋势的影响,今年来海上风电机组投标均价呈现持续下降态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海上风机招标价格已较今年年初下降了50%以上,海上风机每千瓦招标价格区间已达到3500元/千瓦左右。

“交得出、发好电、靠得住”成为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界看来,大兆瓦机组虽是降本“利器”,但要真正实现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风电制造商需要有对安装、发电、运维等各个细分环节进行把控。

远景能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价时代的海上风机首先要具备优异的发电性能。“只有高发电量才能算得过来账。EN-226/8.5机型的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可达到4.72平方米/千瓦,即使在低风速的环境下,也能够保障较低的工程造价。同时,远景通过自研的第四代先进叶片翼型和整机优化控制协同,显著提升了风机捕风性能,并通过适配的功率和风轮,确保海工设备具有高可寻性,支撑客户项目快速投建完工。”

为适应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需求,远景不仅推出了多款海上风机产品,更是配套了高效的海上产品供应网络,能够满足当下快节奏的海上风电装机需求。上述工作人员指出,一方面,远景产品国产化率相对较高,通过自研自制的核心零部件能够快速实现生产交付。另一方面,远景打造了相对灵活的工程方案,利用货架式模块化开发特性,可实现零部件的分合和空中更换,降低吊装难度,节约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和运维成本。

此外,据行业研究机构华龙证券发布的数据,目前海上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中,风电机组、吊装、运维成本占比分别约为28%、11%、28%,这也意味着,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后的运维成本仍不容小觑。为实现全生命周期内的降本,业内人士表示,平价时代的到来对海上风电机组提出了更高要求,海上风电机组更需要“靠得住”。

在保障海上风机稳定运行方面,上述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EN-226/8.5机组正是依托伽利略超感知系统及远景全方位多层级测试验证体系。该机型采用了基于寿命预测的自适应控制,对整机载荷做了进一步优化,不仅能够实时监控风机运行情况,更能够基于伽利略实测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部件诊断及预测,优化运维,保障机组高可利用率。

时至目前,国内主流整机制造商陆续宣布在沿海省份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业界看来,在区域优势的加持下,海上风电关键设备和零部件有望实现就近配套,运输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这也将助推海上风电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