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晋江热电:用热用心 向暖而行

2022-12-09 11:24来源: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苏凯森关键词:国能晋江热电公司企业管理员工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闽南民营企业,白手起家,历经风浪,爱拼敢赢的精神早已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就是这样一群民营企业家,将拼劲、冲劲挥洒在晋江这片沃土之上。晋江热电,扎根于晋江这片民营经济发达的土地之上,如一颗怀揣着绿色梦想的“沙子”,投入到时代发展前沿的“蚌”中,润蛎成珠。

今年以来,国能晋江热电公司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用热用心,向暖而行。

用热用心:饮食健康有保障

一眼望去,里里外外八个菜,“肉末蒸蛋、麻婆豆腐、牛排汤……”还有刚刚出锅的烫青菜,腾腾白气搭配冬季格外“美味”,真香!点个两素一荤,价格实惠,食堂阿姨一勺接一勺,满到勺肩儿,在寒冷冬天里一点儿也不手抖,心里美滋滋!

11月30日中午,在国能晋江热电公司职工食堂里看到这样的场景。

然而,年初却是一番不同的景象。

是什么原因让职工食堂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这两年来,常常能听到职工们对食堂有所抱怨,最多的问题还是要属“职工食堂饭菜较贵,‘掌勺’的阿姨手还特别‘抖’,甚至有些菜品不新鲜”。

食之大,民以食为天。群众有呼声,公司有行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于是关于职工食堂的工作调研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调研内容包括职工食堂菜单是否膳食平衡、合理搭配,膳食采购生鲜、蔬菜水果及肉品质量是否保证,食堂菜价是否合理等问题。结合调研情况,公司及时修订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完善膳食委员会监督职能,制度下发后,膳食委员会成了食堂工作的“反馈站”和“监督台”,膳食委员会监督、检查、指导食堂管理,维护员工权益,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并就存在问题及职工意见进行指出,拟定膳食委员会督办表进行监督,存在的菜品质量及菜品价格等问题积极落实立行立改。

“软硬兼施”齐发力,在机制建立完善后,公司还在膳食搭配、营养均衡、食堂卫生等方面做好食堂管理工作,不断完善食堂“硬装备”,增添智能付款设备,实现快速刷脸支付,免除带卡烦恼。不断锻造食堂服务“软实力”,进一步增强食堂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从服务态度到食堂餐桌上提供纸巾、酱油、醋等调味料,一应悉数考虑,保证了职工就餐满意度。同时,张贴了“光盘行动”等合理的饮食宣传标语,打造“智能”、“营养”为一体的“满意餐厅”,真正做到为职工,惠职工,不断提升广大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尽善尽美:生活质量有保证

“小凯,今天晚上去打乒乓球吗?最近又新到了整整两大箱呢,手都痒痒了!”小李说出乒乓球几个字时还朝着我做了一个扣球的动作,眼睛里藏不住对乒乓球的喜爱。

“李子,今晚可能没办法,公司举办健步走活动,我今天微信步数还差很远呢,在不多走点前几名的位置就不保啦!”

11月28日晚上,在该公司食堂门口看到的场景。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的向阳生长,离不开脸上洋溢幸福笑容的每一名职工,是双向奔赴。该公司高度重视职工们生活质量,公司食堂重新装修,健身房、乒乓球室、阅读室、篮球场等休闲娱乐场所配备齐全,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篮球比赛、健步走、演讲、朗诵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拼搏奋进精神。与此同时,通过意见箱、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及时更换宿舍床垫及配备午休床,职工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当然,除了生活中的多姿多彩,丰富的精神世界,该公司也考虑到了每一名职工在工作中存在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健康,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体检并为职工提供自选项目清单进行个性化体检,对从事有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的职工,定期开展职业病体检,增加职业健康体检范围,并建立职业病管理台账,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并为全体员工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实现重疾保障全覆盖,并结合员工的年龄和重疾险的种类,不断优化保障方案,加大对职工健康的保障,真正做到把职工作为“自己人”一样照顾。同时,通过建设职工心理疏导解压室,着力打造“和谐幸福高地”,扎实推进健康企业创建,建设职工“健康小屋”,提供血压表、体重秤等基础设备,实现职工就近基础健康体检,随时掌握自身健康指数,推进建设“健康之家”,同时各部门配置小药箱,并邀请医院心理医生入厂开展以《压力与情绪管理》为题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把对职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和组织关怀送到职工心坎。

创新创效:工作环境优改造

“曾几何时,生产区#1输煤栈桥重锤装置工作现场内粉尘飞扬,工作人员用力地拿着对讲机对话,戴着N95口罩,眼前的世界都是模糊的。”老员工老杨介绍。尽管工作环境颗粒粉尘已经降到人体可接受范围内,但在设备运行现场的周围还是存在粉尘对一线人员的呼吸困扰。不论是工作环境需要,还是身体健康需要,今年的办实事项目里,开展“输煤栈桥拉紧装置封闭改造”项目赫然在列,将#1、#2输煤栈桥重锤装置进行封闭改造,减少粉尘对人员及环境的影响,并且在#1、#2输煤栈桥重锤装置下方平台增设楼梯,方便作业人员上下通行。

“到这来,我来给你讲解一下,这是#1输煤栈桥重锤装置,它的主要作用是......”改造后的输煤栈桥,工作人员正带着新入职的员工进入现场进行教学,说话已不再像此前一样费力,戴着口罩也看得见脸上带着的满意微笑。

当然,大大小小的改造还包括“天然气锅炉控制室改造”“锅炉自动燃烧调整”“干煤棚行车轨道基础治理”等项目,改造从源头上减少了高风险作业,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降低了工作人员工作强度。该公司通过“小改造”展现为员工优化工作环境的“大作为”,以“小改造”收获“职工心”。同时,还有生产现场耳塞存取点的贴心设置,暖心举措下展现的无不是该公司为职工所想、所思、所行。建厂至今已走过第十七个年头,该公司持续对运行设备存在的小缺陷、工作环境存在的小问题进行改造,满意答卷交给了每一名职工,贴进了每一名职工心里,成为凝聚改造合力的强心剂。

成长成才:引进人才施政策

“国家能源集团对新入职大学生的高度重视,国能晋江热电的积极组织、规划安排,来自福建、浙江八个电厂的新入职国能人汇聚一堂,我感到特别幸运,认识了一群本不会有交集的小伙伴,与他们一起上课,一起打羽毛球,一起谈笑风生......现在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是入职后的美好回忆。”这是2022年新入职员工李嘉洛参加入职培训后的感想与收获。

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围绕入职员工高学历特点,该公司积极落实当地政府人才引进政策,为引进人才开展“关爱青年成长成才”“大学生落地就业补贴及生活补助”等项目,帮助入职员工取得就业补贴,并申请住房安置金及高学历奖金,让入职员工应得福利落到实处,一样不落下。

留住人才还要培养成才。除了积极落实集团组织的大学生培训之外,该公司还精心制定培训计划,邀请电校专业老师讲授专业知识,邀请集控运行人员讲授设备知识,“虚实结合”让新入职员工在专业知识理论上做到努力学,扎实学,深入学。当然,作为一线运行人员未来的“主力军”,“实践出真知”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关键的环节,该公司通过“导师带徒”与“结对子”相结合的形式,切切实实让新入职员工现场学,加快学,推进学,带上系统图纸,跟着老师傅下现场,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学懂弄通,为“独当一面”勇毅前行。

培养成才还要有用才之地。一个企业的长久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的挖掘与培养,通过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形成“引才、留才、育才、用才”的良性循环,形成对现有人力资源配置最优化、效益最大化,为推进该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用热用心,向暖而行。晋江热电“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开展,一项项政策落实,一个个措施落地,暖了人心,聚了民心。真正做到了成为全体职工心目中的“贴心人”“解忧人”“领路人”。

作者: 苏凯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员工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