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加强设备“体检” 提升抗冰能力

2022-12-09 13:23来源:新华网作者:游绍斌 李涛关键词:特高压输电线路国网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在±800千伏特高压祁韶线3254号塔下,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徐国滔和同事正在用油锯修剪、清理线路通道内几棵超高大树,消除这起特高压线路潜在安全运行隐患。当天,徐国滔和同事按计划对祁韶线易覆冰线段开展度冬保电特殊巡视,并对巡线路通道内的树障隐患进行相应治理。

随着冬季来临,重庆高海拔地区进入“速冻”模式。11月底至12月初,重庆迎来首轮寒潮天气,渝东南、北部分地区降雪,8回输电线路出现轻度覆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做好气象监测预警和覆冰观测的同时,加强对高海拔地区线路的特殊巡视和运维,扎实开展设备缺陷隐患排查治理,提升输配电线路抗冰能力,全力确保重庆电网平稳度冬、设备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在推进迎峰度冬设备缺陷隐患排查治理中,国网重庆电力未雨绸缪,加强对特高压密集通道和川渝、渝鄂断面重要输变电设备,以及城市高压电缆通道等输配电线路设备的巡视检查,重点检查有无导地线断股、杆塔螺栓松动、基础位移滑坡、防振能力不足、杆基不稳、大档距等缺陷隐患,并按危急程度及时组织开展消缺处理,保障输配电线路设备随时保持“健康”在运状态。

为减小外力破坏事件对输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影响,国网重庆电力严格落实通道属地化运维职责,提前开展输配电线路通道风偏树竹排查清理,防止树竹覆冰后倒伏引发线路接地、跳闸故障。同时,应用输电智慧全景监控平台,24小时密切监视输电线路设备运行环境,及时发现并处置线路通道突发事件和安全隐患,严防施工碰线等外力破坏事件发生。

截至12月8日,国网重庆电力已完成220千伏黔酉西线防冰改造,累计治理并消除各类设备缺陷隐患165项,修剪、清理易覆冰区线路通道树竹87处,带电处理±800千伏复奉线、锦苏线重庆段直流地线预绞式线夹滑移缺陷14处,进一步提升了供区输配电线路的本质安全和抗冰能力。

国网重庆电力将认真落实2022年迎峰度冬设备运维保障方案和融冰方案相关举措和要求,加大对密集通道特高压线路、跨区输电线路、电源送出线路、交通枢纽供电线路、重要跨越和122回历史覆冰线路的特殊巡视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警、线路覆冰观测和融冰准备,保障重庆电网迎峰度冬期间安全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国网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