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项目正文

广东电网:打造可视化配电站 推进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

2022-12-09 17:12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何淑文关键词:配电网智能电网广东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电网公司清远清新供电局实现对10千伏乐园线信用公用配电站站内环境、设备运行等进行实时视频监控,打造智能可视化配电站。这是清远清新供电局作为广东电网公司三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试点之一的又一次突破。

据预测,2023年底清新供电局完成试点工作后,清远市清新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将从4.43小时降低至1.98小时,该区电力供应能力将大幅提升。

打造坚强电网推进智能电网“加速度”

主网是电网的主动脉,只有在建设坚强主网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为此,清新供电局加快推进供电区域内220千伏滨河输变电工程建设,打通清远地区南北电力能源主动脉,实现清远市500千伏与220千伏变电站的网架互补互给,全面满足清新区“十四五”期间负荷增长需求。

为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清新供电局适度超前布局主网项目,将110千伏山塘变电站及35千伏秦皇变电站等工程纳入“十四五”主网网架规划,实现清新区各镇变电站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清新区范围内网架可靠性和供电能力,保障清新区城乡发展空间拓展,以及全区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故障“自愈”复电停电“零感知”

清新区地处山区,供电可靠性是清新电网一直以来攻克的难点。尤其在夏季发生雷击、台风时,树线矛盾、供电半径长等诸多配网短板暴露。为了做好配网强基固本工作,清新供电局组织在全区配网线路安装上自动化开关,若线路遭受雷击、台风造成瞬时停电,线路可瞬时实现自动恢复供电,减少停电范围。

同时,该局在太和、太平、禾云镇范围内开展首批环网馈线改造,实现由单回路供电转换为自愈环网网架馈线供电。过去,配网停电时需要通过人工巡线的方式查找线路故障,操作开关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区供电,复电过程耗时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几小时,不仅故障区用户无法用电,非故障区用户也要遭受长时间的“无辜停电”。与之相比,自愈型环网馈线全程无须人工辅助操作,当一条线路发生区域故障停电时,自愈型环网馈线将自动隔离故障区域,并通过另一条线路自动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实现了全域故障处理时间由小时级到分钟级的跨越。

电站智能改造提升用电安全感

低压配电网作为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运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用户的供电质量。配电站是配电网的末端,担负着面向台区居民、用户全方位的供用电服务。清新供电局以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试点为契机,于2021年起投资7151万元,对清新地区共1225个台区进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配电站内设备电压电流数据、故障情况及环境温湿度、水浸、烟雾、视频信息等可以自动上传至后台进行远程监控和实时监测,实现智能运维、负荷自动化转供、智能告警等功能,实现“可视化巡视+智能运维”。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改造覆盖率将达56%,届时,清新区城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将由3.76小时降低至2.4小时,让城区居民真切感受到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带来的便利。

“快是当然的,智能配电站建设后,当故障发生时,我们可以通过系统远程实时掌握配电站运行状态。如有异常,运维人员可以通过线上监控快速定位故障点,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这样大大提高故障处理效率及应急响应速度。”清新供电局太和供电所配电业务员陈智莹介绍。

接下来,清新供电局将继续做好新型城镇化配电网建设工作,从智能保安、智能降跳、智能运维、智能服务等方面持续深化智能配电应用,推动配电网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实现配电网高质量发展,提升城乡供电均等化、现代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广东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