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技术正文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铵油炸药研制成功

2022-12-12 09:3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氢燃料氢能技术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准能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11月22日,利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制备多孔粒状铵油炸药的3组爆炸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11月22日当天,准能集团在炸药厂试验场利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制备多孔粒状铵油炸药的3组爆炸试验获得成功。结果表明,炸药爆轰完全、稳定,爆速最高可达3200米/秒。大量数据证明,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完全可替代柴油作为多孔粒状铵油炸药反应还原剂。

据悉,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制造多孔粒状铵油炸药项目在长期的技术积累基础上,于2022年11月17日正式立项,由15名专业技术核心骨干组成研发组,进行相关方案研究。

工业炸药被称为“基础工业的基础,能源行业的能源”,被广泛用于煤炭开采、冶金等多个国民经济领域。据了解,内蒙古全自治区工业炸药许可产能约68万吨,2021年全区生产炸药约58万吨,其中铵油炸药约45万吨。

铵油炸药作为工业炸药中使用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炸药品种之一,由多孔粒状硝酸铵和柴油两种组分组成。

准能集团技术人员经过大量方案讨论、实验室实验、现场爆炸试验,证明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具有储氢赋能的特点和原料热值低、燃料固含低、点火温度低、燃料热值高“三低一高”的特性,能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化燃烧。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替代柴油或部分替代柴油,用于生产铵油炸药、重铵油炸药的方案可行。经过试验验证,完全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做炸药还原剂替代柴油进行爆炸试验,效果良好。

经准能集团炸药厂初步实验研究,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可替代铵油炸药中约4%-6%的柴油,如果此项技术成功推广应用,每年可为内蒙古自治区工业炸药生产节约柴油1.8万吨,节约成本近1.44亿元。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铵油炸药中的创新,为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广泛应用,为促进节能减排、为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新路径。”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善周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查看更多>氢能技术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