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西门子放大招!这款综合能源规划仿真软件开放试用!

2022-12-26 13: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西门子综合能源电力仿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系统求解器之规划仿真篇

640(1).png

作为综合能源行业的小伙伴,你是否对以下场景感到熟悉?

  • 光储充系统

  • 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

  • 风光制氢、储氢与氢燃料电池再发电

综合能源系统集合了冷、热、电、气、氢等多种能源形式,承担了节能减碳的使命,如何在众多技术路线中进行优选,在经济代价与减碳效果中权衡,都成为了项目规划设计的技术挑战。

如何让复杂的项目设计简单化,如何清晰地梳理能源转换路径和碳排放?西门子综合能源规划设计与仿真软件提供了智能化的高效解决方案。

西门子大礼包

历经十余年研发历程,融合100年能源行业经验,西门子综合能源规划仿真软件PSS®DE于2022年10月正式面向中国发售,并同步在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英国、意大利等27个国家上线。

现在,每位企业用户都可以获得为期四周的免费试用账号,包含全部能源设备模型!PSS®DE以云服务的形式为用户服务,企业用户按年度订阅方式付费。2023年3月前订阅的客户,更可获得一天的免费线上培训服务。企业内部人员可以共享计算算例,软件版本和模型库不定时更新,不断增强用户体验。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针对三种典型应用场景的培训课程包,由西门子中国专家团队全程现场指导模型搭建。业务咨询及软件试用请联系

综合能源规划领域的全能选手

PSS®DE是设计综合能源和微网系统的专门仿真工具。软件具备强大而完备的模型库,涵盖分布式能源系统涉及的几乎全部能源设备和转换技术。

针对具体项目,设计人员可通过对项目所在地的资源禀赋、大宗商品价格、负荷种类及需求、天气环境数据、用户需求等进行充分调研,确定项目边界条件并基于一定的规划设计目标(如以整体经济性最优,或能耗、碳排放最小),通过优化设计得到适合具体项目的技术选型,设备容量等参数。

PSS®DE平台可基于日前负荷预测和发电预测的经济性调度算法(规划求解器),对系统进行全年8760小时,或全生命周期的优化计算,全面评估优化运行对项目的经济性影响。

根据项目需要,可设置计算步长为1/5/15/30/60分钟。基于日前预测的经济性调度的规划方法,可以将系统未来运行情况,特别是多能互补的耦合运行方式先期考虑在规划过程中,是基于运行优化的规划方法,可全面评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费用和碳排放。

640.png

PSS®DE具备友好的用户交互界面,用户可基于项目所在地的地理位置信息,自动定位,获取光照、温度等历史数据用于相关模型的数据输入。用户以自定义时间序列(或常数)的方式,输入项目相关的负荷、电价、燃料价格等边界条件信息。

基于完备的模型库,用户可方便地采用拖拽的方式,抓取相关设备模型,由系统自动建立电、热、冷、热水、蒸汽、氢能等多能流多节点拓扑结构,用户亦可手动进行设置和调整。

面向全部能源系统的完备模型库

▶模型库种类

注:模型库将根据软件版本升级和西门子与设备制造商的合作协议变化动态补充和更新,以实际软件版本呈现为准。

- 负荷(电、热、冷、蒸汽、氢能)

-充电桩/站模型

-外部能源网络(电网、市政热网、冷网、热网、蒸汽网)

-风机通用模型

-光伏通用模型

-水力发电系统通用模型

-电池储能通用模型

-柴油发电机模型

-燃气轮机

-燃气内燃机

-热电联供模型

-汽轮机通用模型

-燃气蒸汽锅炉通用模型

-燃煤蒸汽锅炉通用模型

-燃气热水锅炉通用模型

-燃煤热水锅炉通用模型

-热泵模型

-蓄热通用模型

-吸收式制冷通用模型

-压缩式制冷通用模型

-蓄冷通用模型

-氢能系统模型(电解槽,氢燃料电池,储氢,氢制氨等)

▶功能模块简介

-项目总览

用于设立项目基本信息,包括客户名称,项目名称,项目周期,碳税率,项目贴现率,项目所在地理位置,项目利益相关方等

-项目资源

用于输入项目边界条件,包括所有负荷的时间序列,电价,各种燃料(柴油,天然气,LNG,生物质,煤等)成本,密度,热值,碳含量等

-模型配置

用于模型的选型和系统的搭建,模型参数的自定义等。用户可根据项目工程实际情况,将可能用到的设备模型以拖拽的方式进行系统搭建。结合工程实际,用户可设置模型主导参数,包括设备的单位初投资,运行费用,更换费用,启停费用,额定功率,爬坡速率,功率平衡表,环境温度,运行损耗,计划启停时间,衰减因子等。

-拓扑结构

用于系统拓扑逻辑的搭建。PSS®DE支持冷,热,电,蒸汽,氢能等多种能源和多节点网络的耦合拓扑。软件自动识别不同种类的能源网络并建立连接关系。对于多节点网络拓扑,用户可根据工程实际,增加或删除相应节点,并修改管网连接关系。

-优化调度设置

包括仿真参数的设置和算法的选择。根据项目需要,可设置计算步长为1/5/15/30/60分钟。根据项目的工程属性,可灵活配置不同的算法来满足优化运行的要求。

-仿真状态

仿真进度和错误提示。系统根据项目复杂程度,预估计算时间,并动态更新进程。

-结果视图

系统仿真结果显示。根据用户选定计算的不同配置,分别展示其配置所对应的碳排放量,LCOE,项目初投资,全生命周期费用,净现费用,年度运行费用等KPI,以及全年8760小时系统内所有设备的运行工况基于时间轴的视图展示。

-财务分析

包含了主要财务KPI的财务分析功能。根据用户设定的各类参数,评估项目的ROE,IRR,投资回收期,LCOE,净现值等KPI。软件支持各类视图,全局展示项目生命周期的投资收益状况。

全方位赋能应用场景

640(1).png

640(1).png

640(1).png

本地专家团队提供本地化服务

PSS®DE适合各类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能源电力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综合能源项目投资机构等单位的规划设计人员使用。西门子凭借在能源电力和工业领域的技术积累,同时依托中国本地专家团队,可同时为用户提供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规划咨询等服务。

下期预告综合能源系统求解器之运行优化篇

用户侧能源项目,经过了规划求解器进行优化设计之后,到了运行阶段,如何通过运行求解器制定动态优化策略实现供需平衡,使系统经济性运行,并通过源网荷储协同,多能互补提高整体运行效率,节能减碳?

640(1).png

大数据和AI时代,如何挖掘能源数据价值?实现节能降碳?敬请关注后续介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电力仿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