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国际正文

“海洋垃圾制氢船”来了?韩国研制环保新概念船型

2023-01-09 11:08来源:国际船舶网关键词:制氢垃圾制氢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快新一代绿色环保船舶技术开发,抢占氢能船舶市场的制高点,韩国政府决定研制海洋垃圾制氢船,为此将斥资500亿韩元(约合4000万美元),联合官、产、学、研各领域的20多家机构参与技术开发和建造,在5年内完成这一项目。

该项目为“海洋浮游垃圾回收处理环保船舶建造及实证事业”,由釜山大学氢能船舶技术中心企划,于2021年2月被选定为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多部门共同事业,由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国海洋水产部共同主管,由釜山、蔚山、庆南3个广域地方自治团体共同推进,包括三星重工在内的20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与技术开发,预计在2026年春完成船舶建造,然后经过1年左右的示范运行和实证阶段,从2027年开始投入运营。

韩国业界人士表示,海洋垃圾问题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据推算,在太平洋上的漂流海洋垃圾达1亿吨以上,每年还有超过800万吨的塑料垃圾不断流入海洋。估计每年流入韩国沿海的海洋垃圾就达15万吨左右,但以2019年为基准,只有10.8万吨的垃圾得到回收。这是因为回收处理过高,如釜山市在2019~2021年共回收了约2.3万吨海洋垃圾,花费了160亿韩元(约合1300万美元)的政府预算。

迄今为止,海洋垃圾回收处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收集到的海洋垃圾必须重新运回陆地,而且在陆上处理的过程中也存在引发环境二次污染的问题,不仅对垃圾处理厂选址要求严苛,还会大量占用土地资源。而“海洋浮游垃圾回收处理环保船舶建造及实证事业” 提出了海洋环境问题中最严重、也是全球焦点的海洋垃圾处理的划时代解决方法。

釜山大学氢能船舶技术中心表示,该项目是由掌管海洋环境事务的韩国海洋水产部与负责造船海洋产业技术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合作提供支援的多政府部门合作事业形态,再加上以釜山、蔚山、庆南广域地方自治团体为主的韩国东南经济圈又是造船企业集中的地区,这些地区为提振经济,也将为该船的建造提供地方财政预算支援。

据悉,该船是全球首次尝试建造从海上回收垃圾然后在船上进行一站式处理的特种船。釜山大学氢能船舶技术中心称,韩国将采用全球最高水平的环保造船技术建造该船。该船可将从海上收集的垃圾在船上碎成粉末,然后将其作为热分解工程原料使用制氢,所制氢能用于氢燃料电池的氢源,再生成船舶所需的电力。其核心技术是,利用船用LNG燃料拥有的零下163摄氏度的冷能,将回收的垃圾冷冻并粉碎。

釜山大学氢能船舶技术中心表示,这是韩国首次尝试的技术,包括日本、欧洲等在内的世界各国对此也非常关注。韩国将通过该船的建造和实证测试,研制出不仅可以收集处理海洋垃圾,而且还能将这些不可回收垃圾转换为清洁能源绿氢的船舶,“变废为宝”,在积极应对国际海事组织(IMO)环保新规的同时,通过尖端技术实证抢占相关产品市场。

据了解,目前全球特别是欧洲、美国、日本等地都在积极开展“垃圾制氢”技术研究。这是一种比“绿氢”更环保的方式,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而且成本更低,在一些地方还能获得额外的垃圾处理费补贴,所以也可以称为“零成本”制绿氢。目前,英国Powerhouse Energy公司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都已研发出可以将塑料垃圾转化为燃料的技术,将被粉碎的垃圾加热至982.22摄氏度左右就会产生合成气体,此类气体中含有氢、甲烷和一氧化碳,可用于发电,而且还可以进一步分离出氢,并将氢用于为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