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用电需求温和上涨 水电供给大幅下降——春节期间四川电力市场宏观数据分析

2023-01-31 08:34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由于其多样的电源结构,电量供应构成较为丰富。不过,在一年中不同的水期,供给侧各种类型的供应结构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总体来看,四川电力从供应类型可以分为五个部分:水电上网(省内统调统分)、火电上网、新能源上网、外购电量(省间)、留川电量(网调和国调)。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通过对比分析近年春节期间的整体用电需求和供应情况,从而掌握当前的供需现状和趋势。

微信图片_20230131083051.png

注:上表数据均为春节假期(除夕~初六)7天的数据。

通过统计数据显示: 需求侧方面,2023年春节假期间用电量需求增长较为温和,同比增涨为6%。同时也侧面说明了春节大假期间,经济活动较之去年更加的繁荣。 供给侧方面,水电上网电量却大幅减少,同比降幅为25%;火电上网表现较为平淡,同比增涨4.8%;新能源上网、留川电量以及外购电量增幅较大,同比增幅分别为49%、25%、63.7%。 对比两年春节期间供应结构可见,水电上网供应比例下降,火电上网供应和外购供应基本保持稳定,新能源上网和留川电量供应比例有所增加。 单项近三年情况分析:

1、网供电量

微信图片_20230131083124.png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网供电量日均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增幅较2022年缩小26%。主要原因为2021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基数较低。

2、水电上网电量

微信图片_20230131083144.png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水电上网电量日均2.0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5%。2022年春节期间水电上网大幅增长85%。侧面可见2022年春节期间来水较好,而2023年春节期间来水偏弱。

3、火电上网

微信图片_20230131083206.png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火电上网电量日均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其增长幅度与网供增长幅度较为相当。

4、新能源上网

微信图片_20230131083226.png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新能源上网电量日均0.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且2022年春节期间增长亦达50%。可见,近两年新能源上网增涨较快,与近年来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5、外购电量

微信图片_20230131083244.png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外购电量日均0.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外购电量在2021年较大,近两年有所降低。

6、留川电量

微信图片_20230131083308.png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留川电量日均1.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且2022年春节期间增长亦达53%。留川电量的增加一方面受计划的影响,另一方面2022年白鹤滩等大型电站的投运也增大了留川电量的冗余空间。 综上来看,目前来看2023年用电需求提升较为平缓增幅较不明显,而一月以来水电上网电量明显减少,结合近期对主要水库水位和入库流量监测发现,近期来水持续较弱。 结合2023年电力交易市场的总体方案要求,批发侧发用两侧1-4月打捆结算,尽管目前来水处于低迷态势,不过对本月交易并无影响。而从枯水期中长期趋势来看,仍需持续紧密关注各项宏观数据的变化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