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北京2023年能源重点任务:促进各类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升级

2023-01-31 13:33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碳达峰绿色低碳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首都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与党和人民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高精尖产业发展结合需要进一步加强,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还要突破;公共卫生、医疗、环境、交通、教育、养老等领域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和作风尚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政府服务效能、基层治理水平和极端情况下城市应急保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下更大气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重点任务

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局面。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始终把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作为首都发展的定向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必须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两区”和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动力与活力;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市民。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人居环境品质全面改善,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抓好强信心、扩内需、促改革、惠民生、保健康、防风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能源、水资源等指标落实国家要求。

重点做好以下十二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认真落实首都规划向党中央负责的要求,坚持一张蓝图接续建设,更好担负起首都职责使命。

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成分区规划修改维护工作,加快编制重点街区控规。积极拓宽减量提质路径,城乡建设用地再减8平方公里左右。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制定实施分区分类清理方案,坚决守住战略留白用地。

着力提升核心区服务功能。启动实施核心区控规新一轮行动计划,加强长安街、天安门周边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降低核心区“四个密度”,推进核心区文物腾退保护利用,开展2000户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和1200户修缮,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核心区宜居水平。

完善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体系。高标准做好国家主场外交服务保障。抓紧推进新国展二期、第四使馆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增强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服务保障功能。提升国际教育、国际医疗服务品质,提高国际政务服务水平,打造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更好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友城交往,加大对国际组织、国际机构落地支持。

(二)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

坚持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推动区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协调联动水平进一步提高,携手津冀共同打造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治理违法建设2000万平方米以上、腾退土地2000公顷以上,压茬推进留白增绿379公顷,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实现全市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目标。促进1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质。积极服务保障国家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安排。打造一批精品宜居街巷,统筹用好腾退空间和地下空间资源增补公共服务设施。

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实现三大文化设施建成投用,确保行政办公区二期竣工,启动第二批市级行政机关搬迁。高水平建设运营环球主题公园,做精做优运河商务区,加快建设张家湾、台湖、宋庄等特色小镇,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国家级平台。大力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平谷线、厂通路、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项目。

着力提升重点区域发展水平。深入实施城南行动计划,加快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京西地区转型发展,做好新首钢工业遗存和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扎实推进新市镇建设,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力。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支持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巩固拓展支援合作成果。

深化重点领域协同联动。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实现“交钥匙”医院项目竣工交付、京雄高速全线通车。统筹落实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发展任务,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等产业协同项目发展。深化京津冀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环境共建,推进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推动环京绿色生态带建设。促进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三)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充分发挥首都科教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加强人才引领驱动,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首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拓展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健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支持政策。巩固提升“双减”工作成效,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比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推进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支持在京高校“双一流”建设。

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实验室高质量运行,抓好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更多创新应用成果。拓展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加快建设新一期高精尖创新中心。出台基础研究领先行动方案,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行动计划,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管理制度,推广科研经费“包干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深化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首都标准化战略。

大力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推动中关村24条先行先试改革政策扩大到示范区全域,积极探索新的改革举措,推进科技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和空间布局优化,着力提升各分园发展质量。健全“三城一区”融合发展机制,中关村科学城统筹南北区均衡发展,怀柔科学城着力打造高端科学仪器装备产业集聚区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未来科学城加紧建设“两谷一园”,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积极承接三大科学城成果外溢。

全面增强首都人才凝聚力。实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案,面向全球招贤引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人才之都。支持企业与在京高校院所共建产教融合基地、特色研究院、交叉学科实验室,加快培养高精尖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深化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以务实举措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上。

(四)着力扩大内需,积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超大城市市场容量优势,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首都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商圈改造提升行动,统筹推进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强化新消费地标载体建设,试点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积极培育数字消费、文化消费、绿色消费、冰雪消费,加强商旅文体等消费跨界融合,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3个100”市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京东方北京6代线等一批重大项目,保持重要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势头。用好政府专项债,在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再发行一批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市区协同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以优质示范项目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开展产业筑基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强集成电路系列重要研发产业项目建设,聚焦新型抗体、细胞和基因治疗等前沿领域,做强医药健康产业,高标准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等信息科技标杆项目,在卫星互联网、氢能等新兴领域拓展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优质项目建设。支持北交所扩大交易规模,服务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加强数字人民币推广运用。

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中心优化提升和算力中心统筹布局,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推进6G技术研发,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扩区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提升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能级,积极布局互联网3.0等新赛道,打造更具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

(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坚持用改革解难题、以开放促发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高标准建设“两区”“三平台”。积极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先行先试,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再升级,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行动,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数字贸易示范区。启动重点园区(组团)发展建设三年行动,加快中德、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推动综保区申请创设和创新发展。加紧推进国际航空客运恢复发展,大力拓展国际货运航线,积极构筑航空“双枢纽”国际竞争力。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深化京港、京澳全方位合作,促进京台交流合作。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改革举措,始终保持首善之区营商环境的领先地位。优化企业准入、准营、注销等事项办理流程,推出更多“一证通办”事项和“一件事”集成办服务场景。推进“6+4”一体化综合监管改革,有效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完善要素市场建设,增强政策可知晓可操作性。健全“服务包”“服务管家”工作机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