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首次实现夜航离泊

2023-02-03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红蕊关键词:LNG中国石油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正式开通夜航离泊。来自卡塔尔的Q-Max型LNG运输船“达夫那”于当天17点57分顺利离泊,成为唐山LNG接收站首次夜航离泊的LNG船舶。这标志着唐山LNG接收站码头已具备LNG船舶夜间靠离泊作业能力,也意味着唐山LNG接收站码头实现LNG船舶24小时全天候离泊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是目前河北省唯一一座已投运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承担着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和冬季调峰的重要任务,冬季日输送量占北京日均用气量的三分之一,为增加码头的吞吐能力、提高码头运营效率、满足接收站应急调峰的需求,率先提出LNG船舶应急夜航靠离泊工作方案。

LNG船舶应急夜航靠离泊方案,充分利用了现有LNG泊位作业能力,结合船舶航行、靠离泊、装卸作业和LNG船舶特性,在可预见恶劣天气来临之前考虑适时夜航进出港。由于船舶夜航安全受到环境、安全措施、工作机制等因素的影响,京唐LNG公司于前期开展了大量应急夜航安全保障方面的研究,分别做了《夜航环境及风险分析》《船舶夜航模拟试验》《船舶夜航安全保障措施》3个方面的专题研究。该研究分析了夜航受自然条件影响的可行性,模拟了Q-Flex夜航操作模拟试验,提出8项安全保障措施、明确了夜航离泊的操纵方案,并在曹妃甸海事局、河北海事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通过评审,为实现夜航离泊奠定了坚持的基础。

“以前LNG船舶不能夜间离泊,如果在晚间完成卸料,需要等到次日上午才能开航离泊,实现夜间离泊后,船舶在港时长最多可缩短12小时,可实现次日船舶最快进港靠泊,大大提升了码头利用率,增强了冬供LNG接卸能力。”接收站生产运营中心海事主管刘昆仑介绍。

据悉,此次LNG船舶夜间离泊的成功实践,为后续的“扎尔加”号LNG船舶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该站最大气化外输可达4200万立方米,去年12月接卸了10船,计划1月接卸9船,冬季“离靠”接续作业已成常态,夜航靠离泊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能力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NG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