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上旬市场煤价震荡偏弱运行

2023-02-07 09:40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动力煤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上游煤矿春节放假时间同比去年有所延长,终端企业采购多以刚需为主,市场煤实际成交未见明显改善。节后,工业企业开工率偏低,电厂在长协支撑下,库存保持中高水平,采购节奏放缓。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文静)

一月份,港口动力煤价格经历了先涨后跌,主要是因为春节早于往年所致。而节后,港口库存高位,秦港发布了调整堆存费的通知,免收天数缩减。堆存费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贸易商的出货,对煤价形成压制。二月份,年度长协合同进入新执行期,国有大矿保持正常生产,产地供应维持较高水平。尽管节后工业企业开工率预期上升,但由于春节这三周时间(节前一周到正月十五),下游电厂和二港、环渤海港口均存煤爆满,下游需要一段时间消耗高库存。而消耗高库存这一阶段,如果铁路发运依然维持高位的话,那么,市场转好的时间节点将推迟。如果铁路下调车流,增加维修时间,那么,疏港目标将很快实现。综合分析,二月份,动力煤市场基本面将向宽松方向发展,价格运行先跌后稳。

我国进口煤炭市场迎来新变化,国内四家企业可以点对点进口澳煤,此举将缓解高卡煤紧张现象。电厂购买澳煤到岸价比国内煤价相对便宜一些,进口煤较国内煤价低廉,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煤价反弹高度。节后,部分工业企业到岗职工偏低,开工率不足,有的企业开工但没有订单,生产的产品需要找销路,下游终端行业全面复苏尚需时日。由于各项经济生产活动活跃性不高,市场需求整体疲软。下游电厂以长协拉运为主,主要消耗自身库存,耗煤保持偏低水平;目前,沿海电厂日耗只相当于一月初的76%,对港口市场煤拉运少之又少。

供应方面,今年将继续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全面增强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能力和韧性,电煤长协签订率以及兑现率将继续提高;叠加3亿吨左右的进口煤补充,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相对充裕。需求方面,国内市场活力全面恢复尚需时日,预计二月动力煤市场先跌后稳。调整疫情防控后,人员流动和生产活动增加,我国经济将出现反弹。后期重点关注民营煤矿复产和下游企业复工情况,澳煤实际进口数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