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油品进出口配额发放一松一紧

2023-02-08 09:2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原油油品炼油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商务部日前下发2023年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配额总量为11182万吨。至此,前两批共计下发13182万吨,同比去年前两批下降18.5%。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批传统地炼和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下发总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传统地炼方面,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下,三年来共计淘汰落后产能2696万吨,削减进口原油配额1300万吨,占比由2020年的71%降至今年的56%。随着传统地炼产能趋于稳定,未来进口原油配额下降空间较为有限;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方面,除恒力下发比例已过90%以外,浙石化和盛虹目前仅下发50%,下半年仍有约2900万吨的增量空间,故后期民营大炼化占比仍有望小幅反弹。

“从下发比例看,2023年前两批进口原油配额落地后,整体下发比例虽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大体趋势基本符合前期规律。”金联创燃料油分析师周密表示。

周密指出,整体来看,经历了前几年的新旧产能更迭,今年进口原油配额下发趋势仍有一些新变化。“比如,传统地炼趋于平稳,民营大炼化涨幅放缓,两者占比保持在六四分水平。未来1-2年,待山东裕龙岛项目全面投产后,民营大炼化梯队仍有望收获千万吨级配额增值,届时四家民营大炼化或将斩获近亿吨原油配额,而传统地炼虽然总量趋稳,但市场占比或将再度下滑。”

在进口原油配额收紧的同时,成品油出口配额则大幅增长。今年首批出口配额总量为1899万吨,同比上涨599万吨,各出口主体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不同程度增长,与“十四五”初期出口政策大力收紧时期相比较,近来趋向放松。进口原油配额和成品油出口配额也整体呈现一松一紧。

在“双碳”目标要求下,“十四五”以来炼油行业调整力度不断加深。同时,2020-2021年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导致外部需求萎缩。多重因素影响下,成品油出口配额告别正向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出口配额急剧下降,降幅超30%,2022年出口政策前紧后松,前三季度也在保持紧缩趋势,第一批至第三批下发量降幅进一步扩大至40%。2022年年底,考虑到提升经济稳定外贸、调节疫情内需疲弱等因素,商务部集中追加两批配额,且最后一批数额较大,大幅提升后总量基本与2021年数量持平,同比仅微跌0.9%。

“虽然2022年的出口配额仍略有下降,但可以看出政策收紧的程度已有所放缓。进入2023年,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趋势,首批配额同比大涨近五成也验证了这一点。”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徐鹏表示,由于近两年配额下发批次、数量变化较大,全年数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徐鹏预计,按照“十四五”期间原有出口压减的政策保持不变的原则以及适度放松紧缩力度的趋势,今年全年配额不高于2022年的3725万吨,下发总量或接近3700万吨。“若稳外贸仍是重要发力点,不排除进一步放宽出口的可能性,届时有望超过2022年水平。综合两种可能性来看,预设2023年配额指标的区间将在3700-4000万吨范围内,后期将有1800-2000万吨的配额可以发放。”徐鹏指出。

业内人士表示,从全年看,今年揭阳、盛虹两大炼化已经正式投入运行,按照负荷平稳的情况预估,将为2023年贡献大约1300万吨成品油资源。同时,国际原油脱离高油价,叠加疫情影响明显降低,国内油企运行有望回归平稳,整体负荷大概率回升,进一步带动产量增长。

徐鹏认为,随着经济等方面的优化政策出台,2023年有望成为疫情后的复苏之年,但与成品油产量相比,在恢复速度及程度上或有所不及,出口有望调节国内基本面矛盾,并助力出口油企创效增收,同时对国内油市产生正向调节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