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2月8日)

2023-02-08 13: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山东省:推进国能博兴、华电龙口等机组建设

2月7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2023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大型高效清洁煤电机组规划建设,开工华能德州、济南能源等6个大型超超临界煤电项目,推进国能博兴、华电龙口等机组建设。有序推动小煤电机组关停退出,实施“三替代、两提升、两保障”工程,关停规模200万千瓦。统筹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完成华电邹县#5、大唐黄岛#5、华能日照#3等机组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规模各200万千瓦以上。

广东:2030年风电和光伏装机达7400万千瓦以上

2月7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4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西电东送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达到5500万千瓦。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500万千瓦,省级电网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

生态环境部:发电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年度重点排放单位名录

生态环境部2月7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2025年发电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发电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年度重点排放单位名录,包括经最近一次核查结果确认以及上年度新投产预计年度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达到1万吨标准煤)的发电行业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

浙江省首个居民节能负荷补贴方案出台

1月底,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出台全省首个居民节能负荷补贴方案——《基于响应负荷的居民节能负荷补贴方案(试行)》。黄岩区政府以2022年的居民用电量作为参照,以迎峰度夏(冬)期间居民节电量达居民总用电量的10%为目标,建立600万元节能负荷补贴奖励池,其中迎峰度夏期间400万元、迎峰度冬期间200万元,以发放消费券方式补贴居民。在迎峰度夏(冬)期间居民家中电费与去年同期相比月度降幅在5%以上的,符合补贴要求。

企业

三峡能源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70.99亿元

三峡能源2月7日公告,其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7.7亿元,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44.95%,归母净利润70.99亿元,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10.52%。公告称,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6.21%,上网电量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应有所增加。

项目

融和元储携手九洲集团签约黑龙江丹顶鹤储能电站项目

2月6日,融和元储联合九洲集团,与当地县政府完成泰来县丹顶鹤110MW/220MWh储能电站项目签约。据悉,泰来县丹顶鹤110MW/220MWh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近5.8亿元,建成后,将充分发挥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易于调度、质量可控等优势,推动当地“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广东阳西电厂储能调频辅助服务工程正式开工

2月5日,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的阳西电厂5-6号机组储能调频辅助服务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运后,将有效提高阳西电厂综合调频性能,大幅提升发电侧节能减排水平。

综合

辽宁省能源局原局长汪洪溟被逮捕

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省能源局原局长汪洪溟(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辽宁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沈阳市辽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汪洪溟作出逮捕决定。

日本一生物质发电厂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2月6日,日本静冈县御前崎港生物质发电厂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导致11人晕倒,其中1人已处于心肺停止状态,1人处于昏迷无意识状态。经初步调查,消防人员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具体原因尚不明确。发生事故的生物质发电厂目前仍在建设中,计划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2月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