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东风氢舟大湾区示范运营全面启航

2023-02-13 09:58来源:东风汽车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0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示范运营启动仪式在佛山市仙湖氢谷举行。东风公司与佛山仙湖实验室签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战略供应商协议》、《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应用联合推广协议》,并携手广东时利和汽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共同开启东风氢舟大湾区示范运营及商业化新篇章,构建政企高校紧密合作、产学研一体化的氢能生态,共创氢能汽车产业发展新标杆。

风起大湾区,氢舟好扬帆。本次示范运营启动仪式与合作协议,覆盖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氢能全产业链。这是东风公司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喜讯,将进一步提升东风氢燃料电池全技术链能力,巩固东风在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技术优势,助推东风氢能产业化商业化步伐提速。

开创5项行业第一,获颁国内首张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牌照

氢能是我国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燃料电池是全球汽车动力系统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能够有效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东风公司以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国际第一梯队为己任,加速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应用,目前已经连续开创中国汽车行业“5项第一”,具体包括——2018年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部首个全功率燃料电池重点研发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开发完成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并于2021年通过验收;获得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3年获颁中国品牌首张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牌照,并在国内率先实现示范运营。

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

此次投入示范运营的东风氢舟,整车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场景广阔,可用作共享出行、公务出行等。该车型搭载高性能燃料电池系统,在全功率燃料电池整车架构、动力匹配、能量管理、氢安全等方面做了全面大量的开发工作,能够即时响应整车全工况使用,具备氢气高利用率大于95%,可快速实现零下30℃冷启动,匹配大容量70MPa高压储氢系统,整车具有长续航、低氢耗、高安全特性,能够让客户体验全新的环保科技及摆脱里程焦虑。

中国科学院院士、佛山仙湖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张清杰,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紫霄,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明强,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智斌,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谈民强,佛山仙湖实验室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史四卿,佛山仙湖实验室副主任卢炽华,广东时利和公司常务董事彭新强,广东骏乔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坚,以及东风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史建鹏主持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燃料电池乘用车查看更多>东风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