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市场正文

中国电动车市场增速放缓 1月锂电池材料价格全线下跌

2023-02-15 17:32来源:TrendForce集邦关键词:锂离子电池锂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以消化库存为主,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上游锂电池材料价格均在1月出现下跌,尤其以正极材料(Cathode materials)及其原料、电解液等跌价幅度最明显。正极材料方面,电池级碳酸锂(Lithium Carbonate)是占据正极材料成本最高的原料,1月均价月跌12%;另一原料氢氧化锂(Lithium Hydroxide)价格也出现下滑,但氢氧化锂受惠海外订单需求支撑,价格跌幅较碳酸锂略轻,不过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1月均价都已跌至每吨50万人民币以下。电解液方面,受锂盐价格下跌影响,1月电解液的原料六氟磷酸锂(LiPF6)均价下跌11%,进而影响电解液1月均价月跌11~15%。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2023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正式退出,尽管推出购车补贴政策以促进消费,且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至2023年,但由于2022年第四季新能源车促销策略推出时,透支了部分市场购买力,加上2023年第一季度市场淡季,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增速放缓,在此影响下动力电池需求下滑,上游原材料价格出现集体下跌,不过这倒也使锂离子电池成本压力稍获缓解。

具体来看,车用动力电池电芯方面,1月整体电芯价格跌幅约1%,各型态如方形三元动力电芯、方形铁锂动力电芯等价格分别下跌1~2%不等,预期下月将续跌。以磷酸铁锂(LFP)电芯为主的储能电芯,1月均价约为0.94人民币/Wh,月跌2%,不过储能电池在国内政策的支持下,市场需求有稍微转好趋势,预计第一季储能电芯价格将持平或再略微下调。消费电池电芯方面,钴酸锂(LCO)电芯1月均价9.9人民币/Ah,近期由于终端市场需求表现不佳,市场成交量少,加上原料端钴酸锂正极材料价格持续下滑,预计短期内钴酸锂市场行情持续处于弱势,2月价格预计将进一步下跌。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材料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