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国内首次特高压直流地线光缆带电融冰

2023-02-17 14:46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周俊杰 常多关键词:特高压直流融冰光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陕西等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秦岭腹地的±800千伏祁韶线部分区段出现覆冰。2月13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对特高压±800千伏祁韶线(陕西段)实施带电融冰,确保跨区线路安全可靠运行。这也是国内首次特高压直流地线光缆带电融冰。

当日12时,融冰装置正式启动,经过降压整流的直流电通过热效应加热祁韶线地线光缆,线路覆冰逐渐消融。在此期间,国网陕西电力组织 8个工作组,分区段开展重要节点测温和融冰动态监测,精准控制融冰过程。13时50分,历经两次近1小时运行,融冰工作顺利结束,线路覆冰明显消融。为提升线路抗冰能力,国网陕西电力自2022年5月起,组织陕西超高压公司、陕西电科院、汉中供电公司、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等单位对祁韶线部分区段进行地线及光缆绝缘化改造,成功研发了特高压直流线路地线、光缆带电融冰装置。据悉,该装置通电1小时可完成14.446千米的特高压线路地线光缆的除冰作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直流融冰查看更多>光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