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2月24日)

2023-02-24 13: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家发改委:健全规范高耗能行业用电阶梯加价制度

2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健全规范高耗能行业用电阶梯加价制度,推动相关企业实施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到2025年,与2021年相比,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在运高效节能电机、在运高效节能电力变压器占比分别提高超过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在用主要家用电器中高效节能产品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

《宁夏“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2月23日,宁夏发改委印发《宁夏“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文件指出,在源、网、荷侧应用场景建设一批多元化新型储能项目,力争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全区储能设施容量不低于新能源装机规模的10%、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根据宁夏“十四五”新型储能分区布局建议,将在6地市共规划储能规模力争达到5.45GW。

人民银行等五部门: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电力期货市场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电力期货市场,服务合作区绿色金融发展。

企业

中核、大唐等拟共同出资设立庄河核电公司

中国核电公告称,拟与中国大唐集团核电有限公司、大连市国有资本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中核大唐庄河核电有限公司。据悉,新公司由中国核电占股51%、大唐核电占股39%、大连国资占股10%,董事长由中国核电推荐的董事担任,总经理及2名副总经理由大唐核电推荐。

华电重工董事长退休

华电重工公告称,董事会于2023年2月21日收到文端超先生的书面辞职申请。因年龄原因(退休),文端超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项目

广西资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审查

日前,广西资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该电站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储备项目,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200兆瓦。

甘肃康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审查

2月14至17日,甘肃康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召开,会议审查通过了《甘肃省康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甘肃康乐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国先进研究堆启堆运行

2月21日,原子能院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达到临界,并逐步提升至目标功率10MW(兆瓦),实现本年度首次启堆运行,这是中国先进研究堆完成安全改进提升项目后首次高功率连续运行。

浙江平阳1号600MW海上风电项目获批

日前,浙江平阳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平阳1号海上风电项目核准的通知》。该项目海域使用面积约447.7635万平方米,拟建设总装容量6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投资为968700万元。

综合

国资委:煤炭央企执行中长期协议让利超过1900亿元

2月23日,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表示,2022年,电力央企在煤电价格倒挂、企业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全负荷发电,累计发电量达到了5.1万亿千瓦时,以54.7%的装机容量供应了全国63.1%的电力。煤炭央企日均产量接近达到300万吨,同比增长7.6%,执行中长期协议让利超过1900亿元。电网央企加大余缺互济力度,全年共组织跨区、跨省支援2300多次,调剂电量接近450亿千瓦时,最大限度保障了电力供应。

国资委:煤电央企单位供电煤耗为每千瓦时298克标准煤

2月23日,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煤电央企单位供电煤耗从每千瓦时319克标准煤降到了目前的298克标准煤,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从原先的28%提高到目前的45%,电网企业新能源利用率超过了95%。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2月2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