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珂: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低碳转型

2023-03-06 09:41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两会声音高珂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低碳转型的部署要求,提出重点实施新能源提质、清洁能源外引、煤电转型升级、电力网源储优化、煤炭稳产增储、油气保障能力提升六大工程。河南电网是河南省能源外引、生产、消费的重要配置平台,“十三五”以来,外电入豫电力、电量规模持续增长,有力促进了绿色低碳转型,保障了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表示,在应对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时,河南特高压电网支撑外电入豫通道最大输送电力达到1481万千瓦,超过全省负荷的三分之一,对于满足河南能源电力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珂分析,河南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特征突出,要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电网应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上持续发挥关键作用。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凸显,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面临挑战。

高珂说,面对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河南特高压交流网架工程建设,提高大电网安全承载力,支撑直流工程大功率运行,提高交直流互济能力,提升电网系统安全稳定水平,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更好地服务能源低碳转型。

《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提出,开工建设±800千伏陕西—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高珂认为,在此背景下河南省加快建设特高压交流工程,将提高河南电网主网架抗风险能力,更好地保障新能源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省内省外新能源消纳,服务中原城市群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高珂建议,加快推进1000千伏开封—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长治—南阳特高压交流第二回线路工程等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尽快落地,进一步提高华北、华中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实现电力跨区跨省互济支援,提升河南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高珂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